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从诺奖得主中村修二谈大公司核心技术霸权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14-10-8 20:1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今世界掌握核心技术,自然拥有行业技术霸权;所谓强国, 除了各种资源比较,还有就是拥有的核心技术多少,其所掌握的行业技术霸权越大。这其中尤以世界五百强公司为最。强大的公司不是规模取胜,而是核心技术多寡取胜。这在我的关于纳米粉体专利的综述论文中,讲述过关于纳米粉体领域存在的类似问题。

诺奖得主中村修二被逼成为美国籍看似属于劳资纠纷,开始阶段不让发表论文,实际从技术角度讲,还涉及世界五百强公司故意构筑技术壁垒的更深层次原因,这些壁垒构筑实际强化了这些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霸权或者说话语权。反观中国大企业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构筑自身核心技术壁垒主动性的重要性;研究院校还处于成果不分类别就发表的初级阶段,大家不是按科研发展规律,等技术果子成熟了再展示,而是受制于评价制度,迫不及待发表一些不成熟创新苗头,以获取吸引人眼球的效果,这反而使得本可以长的更大果实或者需要技术筛选的过程被忽视,往往这是科研最为艰难的时刻,大家却很难耐得住寂寞和克服此时的困境。在最开始阶段就已经忽视构筑技术壁垒过程,其结果可想而知。这也是很多科研项目国内看着开始热闹,后来不了了之深层次原因。我们的科技制度应当以学习这些世界先进公司为导向。需要深思我们整个科技体系的导向。

市场经济的优势在于不断打破技术垄断霸权,但是它也是遵循规律来实现的,只有大家各自都有一定独立话语权,才可能取得公正筹码。但是你首先得有自己的局部领域技术霸权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834023.html

上一篇:国产六氟磷酸锂技术难点的看法
下一篇:准晶的争议性问题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5 戴德昌 叶建军 陈湘明 李毅伟 时志强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