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水分子结构拍摄"是有实质进展的

已有 5547 次阅读 2014-1-16 19:31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大团队首次对于水分子的结构拍摄,作为直观观察水分子的微观结构,显示电子云分布,是国内科研一个重要进展,取得成绩可喜可贺.

虽然之前也有很多日本等国内外的研究团队,做过类似工作.但是北大的工作还有很多亮点值得肯定.该文用了很大篇幅分析了探针和衬底对于测试结果量子效应的影响,而以前包括日本的研究小组对此没有足够的重视,我在一年前科学网博文中提到过日本拍摄石墨烯电镜照片的论文(发在Nature和MRS Bulletin上),指出他们未对交互作用和边界局部结构分析有误予以考虑,得到日本的MRS Bulletin通讯作者诚恳回应,可以作为对照。

北大团队水分子结构拍摄成功不是偶然的,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我认为论文没有强调充分,就是极低温,极低温实际大大降低了上述交互作用的影响,因为涉及量子效应的很多问题超低温和常温时差别很大的,博友争议困惑可能源于此。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前期实验中对于几纳米尺度的材料已经有所反映,更不用说分子原子埃的尺度。实际以前我们论文和博文对此有讨论。

对于实验材料制备设计,该文也是做了很多实质性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759772.html

上一篇:我所亲历的《Nature》和《Science》编辑不端(上)
下一篇:纳米粉体会对机械定位技术带来变革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2 王国强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