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朗道关于二维晶体论述仍然部分正确

已有 6054 次阅读 2012-12-27 22:00 |个人分类:石墨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晶体, Boston

石墨烯制备出后,对朗道的二维晶体理论论述有质疑之声不断.但是我们的研究实际证明朗道关于二维晶体的论述仍然部分正确。

我们的研究结果在延伸到极限温度OK时,二维晶体可以无限尺寸制备,这与朗道的理论完全一致。但是Giem老师的试验,打破了朗道的部分论述,高于0K,实际是边界(或者褶皱边界)在此起了作用,这也决定了常温下石墨烯的完美尺寸有限性。前面有老师问到我对于朗道二维晶体理论的看法,我肯定的认为朗道论述部分正确,但是纳米材料的发展和时代的限制,超出了朗道这样伟大的天才科学家的想象而已,二维晶体以一种新的形态存在,我们的研究结果既可以解释Giem老师所制石墨烯稳定问题,又可以在0K极限温度下与朗道论述一致。

 

我在Boston开完MRS会议后,与MIT的老师讨论中,还是强调了朗道关于二维晶体论述仍然部分正确这一点,MIT老师对此也很赞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647034.html

上一篇:波士顿材料协会年会纪行
下一篇:如何避免研究一条岔道走道黑!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 HB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