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美国科研也差钱对"科研经费花不完"

已有 5587 次阅读 2012-8-4 12:55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科学研究, 潜规则, 奥巴马总统

连着得到美国MRS和ACS的同行发邮件,邀请我联署或给美国奥巴马总统或议会写信,要求不要削减相关学科科研经费,我只好婉拒表示我不是在美国作科研,无法回应,看来美国科研机构也差钱。由于经济危机,美国科研经费紧张也很严重。同时看到报道国内"科研经费花不完",真的是科研经费花不完么!好像科研经费总额中国比美国还差得远,但是出现经费花不完,准确地说中国是课题经费花不完才对,是部分课题经费申报滥报虚报资金需求,而还有更多的好课题得不到资助,问题出在课题经费分配制度上.

实际任何一个科学研究活动,也是要讲费效比的,但是单存经济评估用于对科研活动评价要复杂一些,也可能会抹杀很多好的科研创意。课题经费分配制度很难避免潜规则和圈子的陷阱,它也许有一定阶段保持科研持续稳定的作用,但是其负面作用也会导致把追求个人或者小团体利益最大化,而危害整个科技界甚至社会,最好的制度也不可能完全消灭它(就我所知美国科研也有潜规则),但是最好的制度是可以尽可能将潜规则和圈子,约束其尽可能在小的生存范围内,而不是放任自流,任其发挥能量。

至少有基本的底线是可以做到和坚守来达到限制潜规则和圈子的问题:课题经费除了正常劳务费用,是否有非法流入个人腰包的,是完全会计审计可查的,也应当从法律上完全禁止;如果课题经费花不完,制定计划者和批准者本身有失误,是否应当有惩罚机制的相关制度,比如停止其评审资格一段时间,或者停止制定执行者一段时间课题承担权利,并且记录在案。这样的措施也许还不能杜绝黑暗面,但至少可以倒逼课题申报趋于规范和合理,限制潜规则和圈子权力无限泛滥。

虽然课题经费滥用问题由来已久,但是也有基础学科院士,他们不比我们从事的工学学科,是可以从市场得到经费,他能去世前捐出节俭的一百万,真是令人感动的例子,说明科研人员也有高素质和高度责任心的。实际无理智利欲熏心者毕竟是少数,大部分都是努力做事的,但是把有限的经费合理分配的制度,对所有科研人长期来说都会有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598945.html

上一篇:碳纳米管理论上可以无限长但常温下不行
下一篇:纳米粉体和稀土的关系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2 王云才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