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阙新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ng 用博客记录成长的历程!

博文

比尔•盖茨的能源奇迹梦想 精选

已有 7984 次阅读 2013-12-22 03:03 |个人分类:核能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核能, 清洁能源

比尔•盖茨的能源奇迹梦想

陈钊 2013-12-2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E-mail: zchen214@mail.ustc.edu.cn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他一生中有三大梦想:第一个梦想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台电脑,这个梦想他已经实现;第二个梦想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平等的医疗机会,包括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他成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正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消灭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这个梦想他正在努力中;第三个梦想是希望能让最贫穷地区的人用上廉价的清洁能源,他成立的泰拉能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科技研发,这个梦想他才刚刚开始。

能源与气候问题

比尔·盖茨认为,能源对于改善人类的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现代文明是建立在先进能源技术的基础上的,人类历史进程的前进需要能源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人类只有到了二十世纪初,在能源价格快速下降后,才能够用上冰箱和空调,才能拥有各种现代化的事物,才能够真正享受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美妙生活。因而,人类希望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必须在能源技术上取得突破,进一步降低能源价格。

1 1900-2000年间美国能源价格曲线图

然而,当我们在努力降低能源价格的同时,又面临了另外一个新的挑战——气候问题。我们目前大量使用的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都属于化石能源。化石能源的使用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将导致全球温度上升,全球温度上升将导致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将破坏现有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破坏将意味着庄稼将无法生长,洪涝和干旱将频繁发生。这些变化将会摧毁我们原本已经非常脆弱的生活环境,从而导致饥荒,导致动荡,导致更多的贫困。因此,我们必须给能源的利用增加一个新的限制,这个限制就是二氧化碳排放量。

2 1855-2009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曲线图

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3 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公式 

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公式来说明,这个计算二氧化碳的公式有四个因素,分别是人口总数(P),人类使用的服务量(S),每项服务所消耗的能源量(E)和每单位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C)。接下来,我们将逐个因素进行分析。

首先是人口总数(P),目前世界上有68亿人口,而且在不断的增加,一直会持续到90亿左右。随着科技是发展,如果我们在新疫苗开发、医疗服务、生殖健康方面的工作做得卓有成效的话,也将促进这个因子的增长。所以,我们无法通过这个因素来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第二个因子是我们使用的服务量(S),这包括我们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电视、空调、暖气等。这个因子越大说明我们使用上了更多更好的服务,说明我们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也不可能通过减低它才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第三个因子是每项服务所消耗的能源量(E),也就是能源效率。这个因子不会持续上升,我们可以通过发明新技术,采用新材料等方法来减低每项服务所消耗的能源量。但是,能源效率的提高是有限的,通过提高能源效率来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并不能在这个因子上基于太多的期望。

第四个因子,也是最关键的一个,是每单位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C),在这个因子上我们可以大有所为。我们可以通过采用清洁能源,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甚至可以降至为零。但是,要改变现在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能源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新的能源系统,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必须这样去做,才能进一步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需要能源奇迹,来实现我们的梦想。

寻找能源奇迹

在众多的清洁能源技术中,比尔·盖茨较为看好的有五个方向,他们分别是碳捕集,核能,风能,光伏太阳能和太阳能热利用。这五种清洁能源技术都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但是,它们还不够成熟,它们都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解决。我们需要投入资金,投入研发人员,我们需要不断去克服这些困难,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

碳捕集是指将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烟囱收集,加压,液化和储存。目前的试验已经能够做到捕集60%80%的水平,但这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在一个地方长期大量储存二氧化碳也会引起争议,也存在一些长期安全隐患。如何提高碳捕集效率,如何解决二氧化碳废料的存储问题,这些都是目前我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4 碳捕集技术原理图

核能是一种能够实现大规模利用的清洁能源,但它同样面临很多困难。首先是安全问题,科学家必须发展出相关技术,让核电站运行得更加安全,真正杜绝核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要确保核燃料不会被用于武器制造。第二个问题是核废料处理的问题,核废料虽然量不大,但有很多令人顾虑的地方。科学家必须发展相关技术来处理这些核废料,这些方法必须是让人们感到安心。这些问题都很困难,但是是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4 核电站

五种能源的最后三种,包括风能、光伏太阳能和太阳能热利用,人们通常称为可再生能源。它们都不需要燃料,他们都来自于大自然,是非常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但它们将面临同样的问题。首先,这些技术所收集到的能源的密度非常低,要远远小于电厂。这相当于是能源农业,其规模都是平方公里级的,比常规的发电厂要大几千倍。其次,这些能源是间歇性的,太阳光不是一整天都有,风也不是一直在吹。如果完全依赖这些能源,我们还得有其它渠道来获取能源,以度过间歇期。最后,这些能源都面临巨大的成本问题和传输方面的挑战。因为适合建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的地方一般都是在人口稀疏的地方,这些地方发出来的电需要输送到人口密度的城市,而这个距离通常是非常遥远的。

             

            图5 风电场图           图6 光伏太阳能电站              图7 太阳能热电站 

比尔·盖茨的努力

对于以上五种能源中的每一种,我们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料和研究人员。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已经有很多团队投入到其中,开展了实质性的行动,比尔·盖茨的团队就是其中一个。

比尔·盖茨出资几千万美元成立了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他们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核反应堆。这种新的核反应堆称为行波堆,这种反应堆不燃烧常规的核燃料铀235,而燃烧核废料中的铀238。铀235非常稀少,其存量还不到天然铀的1%,而铀238储量非常丰富,占天然铀99%,且开采非常容易。这可以说是一个疯狂的想法,但并不是不可能。他们已经通过超级计算机进行了数值模拟,证明方案是可行的。他们的燃料是原本被丢弃的核废料,所以成本可以极大地降低。而且,他们把核废料变成燃料,再也不用担心该怎么处理核废料的问题。这样,他们只需要采用现有储存在美国肯塔基州核废料场的核废料,就可以为全美国宫殿数百年。另外,仅仅通过简单的开采程序,就可以得到足以供应地球下半辈子使用的燃料了。

           

8 美国肯塔基州核废料场   9 Terrapower设计的先进反应堆   10 Terrapower开展的反应堆数值模拟 

当然,Terrapower的技术还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解决这些困难需要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比尔·盖茨正在不断地寻求合作,中国便是他理想的合作者之一。他已分别于201112月和20133月两次来到中国,与政府官员、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交流,共同探讨推进先进核电技术的合作。

寻找能源奇迹,需要面临诸多挑战,但他们没有放弃,他们正在不断地努力中。

 

资料来源:

1.       比尔·盖茨TED大会演讲稿,《Energy Miracles: Innovating to Zero CO2》,20102

2.       Terrapower公司公开发布资料,《TerraPower, LLC Nuclear Initiativ》,200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092-751826.html

上一篇:小型核电,能否开启核能利用新纪元?
下一篇:核废料处理:路在何方
收藏 IP: 141.3.216.*| 热度|

14 田云川 王水 周华 张亮生 杨正瓴 刘淼 闵应骅 余海涛 张忆文 麻庭光 樊晓英 吴晓邃 nanofluid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