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net.cn/blog/liuz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o36 农村农民食品健康环境 作物农药灾害损失预测

博文

做科研与打篮球

已有 4109 次阅读 2010-11-22 17:41 |个人分类:科普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来,思想解放大大促进了科技创新与发展,知识的价值受到普遍重视。徐迟的一篇报告文学让一位数学家一夜之间成了在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曾经的“臭老九”成为全民偶像。孩子们在被问到“长大后做什么时”,都响亮地回答:“要当科学家!”。30年过去了,当年那些孩子们已经成长起来了,成为了国家科研队伍的主力军。如今,一线科研人员欣逢盛世,赶上建设“创新型国家”。儿时梦想已成现实,还有什么不值得努力工作的理由呢?没有!

小学时,向蔡振华学习,酷爱乒乓球,中学时向女排和北京亚运会学习,工作后,又有幸观看北京奥运。可以说,体育运动伴随着大家的一生,体育精神更值得继续传承和发扬。下面从篮球运动来说说与做科研的关系。

一、团队合作。与乒乓球或体操不同,篮球讲究的团队。想必1+1不等于2的道理大家都明白,阿波罗登月,嫦娥飞天,大型项目均需要通力合作,爱迪生、牛顿、加利略等个人主义的科研在今天很难有突破。篮球场上队员5人,加上教练、替补、队长等人员可在10人之内,据经验,一个优秀科研团队的合理人员数为7人,至少包括5名场上“主力队员”和1名“教练”。有些单位的科研(项目组)团队人员仅2-3人,这是很危险的,也有的科研团队多达二、三十人,可以采取重组合并或者分亚组的方式,分成约7人的若干团队,可以大大促进组织效率。

二、适时传球。篮球运动讲究的团结协作。做科研时,一方面,老先生对年轻人应该实施传帮带;另一方面,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主动向其他专家进行请教。

三、恰当高度。蓝高设置太低,每个球都能进,或者太高,进球很难,篮球的趣味性将大大降低。唾手可得的高度和可望不可及的高度,都不适合作为科研项目的立题选题。

四、扬长避短。虽然个子高大的人更适合打篮球,但我们也时常可以看到一些个子并不高的人在球场上依靠自身的灵活和迅速在球场上表现活跃和敏捷。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在做科研方面同样能够显现出各自非凡的魅力。

五、先进文化。有人说,姚明的成名不仅仅是个人技术水平的成功,更是需要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刘翔的世界冠军意义也是如此,要有放眼世界的眼光,科研要首先在文化上有突破,才可能有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51-386352.html

上一篇:比“年”长的时间单位
下一篇:中国著名昆虫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