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net.cn/blog/liuz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o36 农村农民食品健康环境 作物农药灾害损失预测

博文

近期在南昌逛公园谨防农药中毒

已有 4583 次阅读 2010-9-20 14:48 |个人分类:科普随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园林植物, 农药残留, 病虫害防治

9月17日下午,2010中国.江西(南昌)生物和新医药产业合作推进会技术项目人才对接恳谈会在红谷滩泰耐克宾馆海顿厅举行,应邀作为代表参加旁听。散会后,漫步在宾馆附近,再次为红谷滩新区的园林绿化环境的美丽所吸引。而就在宾馆附近,空气中却弥漫着浓烈刺鼻的农药乳油的气味,令人作呕。我以为是宾馆为了维护园林植物的健康进行的病虫害防治才施洒了农药。整个宾馆紧挨市政府大楼,我想很多政府工作人员和路过的办事人员也莫名其妙被这农药所伤害了。

18日上午,我途经施尧路来到象湖湖畔,平静宽阔的湖面,远处的宝塔和拱桥,令人心情舒畅,行不远,同昨天一样的农药气味迎面扑来,往前走了几百米,原来有三名穿着黄色背心的老人推着一个手推式喷雾机给路旁的柳树、樟树、雪松、花卉喷药,并有一名技术人员模样的人在指导。“樟树叶子上要喷洒均匀一点,柳树就喷是树干上就可以了,雪松可以少打一些,上面没什么虫,前面那转弯地方的紫藤上要多打一些,有洋辣子(估计说的是刺蛾幼虫)……”还有“……有好大的青虫,看见地上有虫屎,比去年好象要少一些,虫子比手指还长”。“本来8月底就要打药的,落到现在,你们可要打仔细了!免得到时候虫子发起来又得返工。”

我观察着湖面上一只被农药击中的灰蝶,在水面上挣扎,试图飞起来,缓缓地又跌在水面上,又向扑腾了几下,被游鱼发现了,最终落入了鱼腹。这时,我脑海闪过一个念头,有朝一日,这只鱼被人食用的时候,农药也就回到了人的腹中,难道大自然就通过一个如此简单的方式来“报复”——“报销”——“报答”人类?

“你们打的什么药?”在他们给推车加水休息的时候,我问道。

“乐果。”

大致看了一下他们的袋子,发现有一瓶敌敌畏,还有其他一些药剂没看清楚。怪不得是这么熟悉而恶心的气味!

再看一下三个施药的农民工,皮肤已经被太阳晒的黝黑,然而除了戴了个草帽,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边行走边喷洒农药,也许是为了节省时间,也没有“顺风”喷药而可能是往返喷洒,此时刮的是北风,他们沿象湖由南向北喷洒作业。

乐果、敌敌畏是上世纪80年代的有机磷农药的主推和代表品种,剂型均为乳油,喷洒农药的时候空气中常常有非常恶心的气味。进入新世纪以来,农药在剂型和品种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革新,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成了主流,乳油剂型也被水剂或水分散粒剂所取代。因此,喷农药的时候,不一定有刺鼻的气味。

南昌的绿色和湖景给游人留下深刻和美好的印象。最近南昌市为迎接“中博会”(中部地区经贸博览会),的确开动了不少脑筋。又是放假,又是交通管制,环境美化,市容整顿,忙的不可开交。管理水平和科学素养还是急需提高,光靠一些文革遗风式的做法难以取得长期而有效的成果。

以前,我不知道园林植保部门还使用这么“老套”的农药品种,难道是为了节省经费?或者是不知道有更好的新药?要是有关部门在决策之前能咨询一下学者或者科研单位农药企业,进行科学决策,我们的大众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而又不被残留的农药所伤害,岂不是两全其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51-364927.html

上一篇:蒙古寒蝉作为环境空气质量指示生物的可能性
下一篇:到底什么是害虫?
收藏 IP: .*| 热度|

2 罗帆 刘天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