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11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y1121

博文

免疫分析及人体内几种重要的蛋白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11-6-21 19: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免疫分析(Immunoassay)主要是基于用抗体(或抗原)作为选择性化学试剂,以分析测定抗原(或抗体)及半抗原的一种高选择性、高灵敏性的方法。它的提出及发展是生物分析化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由于各种抗原成分,包括小分子的半抗原,均可用以制备特异性的抗血清或单克隆抗体,利用此抗体作为试剂就可检测标本中相应的抗原,因此免疫测定的应用范围极广,在临床检测中可用于测定:(1)体液中的各种蛋白,包括含量极少的蛋白质如甲胎蛋白等。(2)激素,包括小分子量的甾体激素等。(3)抗生素和药物。(4)病原体抗原,HBsAg、HBeAg等。(5)另外,也可利用纯化的抗原检测标本中的抗体,例如抗-HBs等。
几种重要的蛋白

1.免疫球蛋白

免疫球蛋白在人类免疫应答中起关键作用。作为 B 淋巴细胞的细胞表面受体,免疫球蛋白在多种细胞活动中均扮演重要角色,这些活动包括细胞的活化、 分化甚至凋亡。免疫球蛋白被分泌到血浆或其他体液中之后,能够与其中相应的抗原结合。多种疾病情况下都可见到免疫球蛋白的升高, :感染、 胶原性疾病、肝脏疾病等。这些疾病常伴随有多种免疫球蛋白的升高,对免疫球蛋白进行联合检测对疾病的诊断、 治疗指导及预后评价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2.肌红蛋白

肌红蛋白是一种非酶心脏蛋白,被广泛地用于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标记。作为一种心脏生物标记物,肌红蛋白被用于结合肌钙蛋白帮助诊断或排除心脏病。由于它的尺寸小,当它大量释放在血浆中3小时内会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而血浆浓度通常在24h内变回正常。正常血清中肌红蛋白范围是30~90ng·ml-1,心肌梗塞1 h后,血清肌红蛋白水平上升到20030~90ng·ml-1或更高,在高峰期内,肌红蛋白水平高达30~90ng·ml-1

3.人体绒膜促性腺激素

人体绒膜促性腺激素是一种高度地糖化蛋白,主要由滋养层肿瘤和处于妊娠期间的一些非滋养层肿瘤分泌。在妊娠期间,发现在滋养层肿瘤和许多与怀孕有关的疾病患者的血清和尿液中人体绒膜促性腺激素的浓度偏高。

4.甲胎蛋白(AFP

甲胎蛋白在产妇羊水或母体血浆中AFP可用于胎儿产前监测。如在神经管缺损、脊柱裂、无脑儿等时,AFP可由开放的神经管进入羊水而导致其在羊水中含量显著升高。胎儿在宫腔内死亡、畸胎瘤等先天缺陷亦可有羊水中AFP增高。AFP可经羊水部分进入母体血循环。在85%脊柱裂及无脑儿的母体,血浆AFP在妊娠16-18周可见升高而有诊断价值,但必须与临床经验结合,以免出现假阳性的错误。 在成人,AFP可以在大约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升高,在生殖细胞肿瘤出现AFP阳性率为50%。在其它肠胃管肿瘤如胰腺癌或肺癌及肝硬化等患者亦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但当肝细胞发生癌变时,却又恢复了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功能,而且随着病情恶化它在血清中的含量会急剧增加,甲胎蛋白就成了诊断原发性肝癌的一个特异性临床指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841-457781.html

上一篇:抗原抗体的固定方法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