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f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en

博文

国家的强大在外在形象,更在内在的细节

已有 3909 次阅读 2010-11-18 23: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阵容庞大的开幕式,风驰电掣的高铁,宽大笔直的马路,林立的高楼大厦,无不反映出盛世中华,中华民族的强大是毋庸置疑的。在中国人强大的背后更有很多国家的眼睛用的是异样的眼神。我们需要奥运,需要世博,也需要亚运会去推介自己,展示自己。为的是更好的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自己,展示我们的和平崛起的态度。

这些年,这一类的工作我们做的挺多的。以后更多的应该是内修了。世博刚结束,亚运会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却在这个当口发生了上海火灾,大白天的发生火灾,50多人的死亡,70多人受伤,40余人失踪。披露出是有5大因素造成的。“其中装修工程违法违规,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致使多次分包、多家作业和无证电焊工上岗,对停产后复工的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是产生火灾的重要原因”。是的,我相信这些都是原因,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怎样能保证下次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或者说下次出现火灾会让损失更小点。上海是中国最有发达的城市,有最发达的交通,最发达的消防设施,有最发达的医疗设施,政府也做出了最快的动作,在出现这样的情况下能将受伤者迅速转移,能使受伤者早日康复。要是在欠发达地区出现这样的类似的情况呢?又会怎样?很多问题,其实更深层次的问题,更需要政府,社会防微杜渐。社会需要和谐,国家需要强盛,内修是必须的。

死者已矣,生者如何呢?意外事故很多,舆论报道多了,社会却不能麻木,不是阵风似的搞一次全社会的安全检查,过后慢慢地 又懈怠了,大家总有侥幸的心理,中国这么大,发生的概率还是小的。还是安全的,但是发生在自己或亲朋身上不需要多,一次就够了,一次就完蛋了。

总理说“多难兴邦”。经历磨难,社会需要反思,需要进步,才能真正兴邦。深层次的反思,而不是遮遮掩掩或者说是各自推卸责任。每次灾难换来的应该是教训,教训需要改善,社会才能真正进步,这也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需要做的,政府需要引导,需要带头,民众需要参与,积极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725-385187.html


下一篇:祝贺俄罗斯,祝贺卡塔尔,恭喜中国
收藏 IP: .*| 热度|

3 梁俊红 苗元华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