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飘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sambao

博文

国际碳峰会的争端:战争的硝烟算排放吗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1-3-20 23:57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争论, 竞选, 节能, 减排, 国际问题

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问题愈演愈烈,国际碳峰会讨论减排增汇的争端也是异常激烈。我国由于自然生态系统监测历史短,各个生态系统科学研究不平衡,因此自然碳汇数据的支持比不过欧美等发达国家,于是乎,我们的谈判屡受攻击,很是被动。正因为如此,我国加强了相关自然科学的研究投入力度,这是很欣喜的事情。
但是,我们说国际碳峰会也是一个谈判桌,要想取得主动,不光是有自然科学的数据支持,任何相关的影响因素都可以拿来说事啊。只要对我们有利的因子都应该进入中国谈判选手的脑海里。比如说,美国,近年来,它连续制造了那么多战争事端,发射了那么多的火药,产生了那么多温室气体和污染物质,为什么就不能算入美国的碳排放里面呢?最近,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又在空袭利比亚,这些国家在处理完了自己陈旧的武器弹药的同时,排放了巨大的废气废物,但是谈判桌上没有这些说明。
我国由于谈判被动,于是玩不过老外,就回到国内对付百姓,搞什么节能减排。什么叫节能减排?国外根本没有的事。老外想开车就开车,想去多远就去多远,想用电就用电,想什么时候熄灯就什么时候熄灯...反正,老外的脑子里就是没有节能减排的概念,他们的理念是我怎么生活舒服就怎么生活。相比之下,我们百姓是多么的可怜啊。
其实,对于百姓,我们需要的不是节能减排,但是如果政府非要搞节能减排,那我们可以做的也仅仅是选择节俭的生活方式。政府没有权利干涉百姓的生活,而政府有责任让百姓生活舒服,百姓也只能是自然选择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了。
政府显示自己的地方是对外的博弈。具体在碳问题上,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不要受制于老外的嘴皮子,这些选手的嘴皮子都是久经考验的,一生是在竞选、辩论中成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829-424623.html

上一篇:这都是什么心态?钱不能用在刀刃上吗?
下一篇:为什么科学网上屡屡有匿名回复与评论呢?
收藏 IP: 173.32.128.*| 热度|

2 吕喆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