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飘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sambao

博文

成功=f(正常智力, 较高情商, 丰富生活, 自始至终不紧不慢的坚持)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10-12-15 14:34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教育, 人生, 成长, 心态

进入科研圈后,紧张的节奏一直是主旋律。老板们要求学生从一开始就要抓紧,抓紧时间做实验、抓紧时间写论文、抓紧时间写总结报告。

大家不知道:开始抓紧,然后是越抓越紧吗?老师们自己这种绷紧的生活习惯自他们开始从研以来就逐渐形成的,难道他们不明白吗,还是他们就想自己的学生也形成这种工作狂徒?

大凡分秒必争的工作狂,生活单调是必然的、感情缺乏也是可能结果,书呆子气能有多大创新是不用言喻的,殊不知,成功 = f (正常智力, 较高情商, 丰富生活, 自始至终、不紧不慢的坚持)?

然而,有多少老师能够教导学生做到松紧适度,有张有弛呢?上了这么多年学,发现各个阶段的老师都没有这样引导学生,老师只会说的是你要抓紧时间,你要更加紧迫,你要紧张起来、熬过这一段。是呀,苦熬了一定阶段生活后,接下来还是要生活,而且由于以前抓得紧而失去了很多其他生活、在其他方面又没有培养好兴趣与能力,因而在接下来的生活里也会照走原路,这样一生下来,只能是越长大越变傻,谈何创新?谈何成功?

发此感概,不仅是以中国典型80后考试老手的实际经历付诸于此言,而且是受到不少博客里追悼导师英年早逝、留下许多遗憾等事例所震撼。诚然,一生苦苦追索、孜孜不倦的探求、从来不会放松自己的研究者,提前损耗了身体能源,在未能达到顶峰的途中就容易崩盘,应该说这是令人惋惜的,不应该像过去说的:精神可嘉,研究态度值得学习….

在中国举国上下探讨教育体制、寻求知识创新的火热之际,谨以此文献之,各位同仁大可加以讨论,能让后辈在人生成长旅途中享受快乐,最后成长为有用于社会的成功人士,是对我们的“伤口”的莫大慰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829-393834.html

上一篇: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细心人,不做三心二意之人
下一篇:出国旅途回忆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