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飘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sambao

博文

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细心人,不做三心二意之人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0-12-2 18:33 |个人分类:科研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成功, 生活, 做人, 做事

生活中无奇不有、无美不在,需要我们有一双慧眼去观察,有一颗认真的心去发现。这就要求我们是一个有心之人。在平时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思考的心,保持着活跃的大脑,保持着对周围一切事物的好奇。这是创新的先决条件,更是创造所要求的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是创造力大小的有力表现。有心人看到什么都琢磨,无时无刻都在想它,终会有一些新点子,也总会有所突破。这就是说,心里装着发明创造任务的人,以对周围的事物和听到的信息保持一种敏锐的眼光,注意分析其中包括的道理,思考它们能不能有助于解决问题,正所谓观察、联想与思考的科技方法。有心之人比较善于捕捉灵感,因为50%的创造灵感产生于床上、洗手间、散步或公交车上。这些时刻只有有心人才能保持着习惯性的思考,一旦产生了某个想法念头,有心人能够拿出笔纸或其它记录器记录下来,继续反复琢磨。这些做法肯定会增加我们成就创新、走向成功的砝码,而对于非有心人,很难做到这一点。

另外,还要做一个细心人。细心人要求我们做事情细致入微,想问题深入全面。这在创新创造中,在观察实验中尤为重要。许多科学发现都是以观察实验为突破口的,而细心人能够细心地观察实验现象,实事求是地分析实验结果,这些是获得科学发现的必要前提。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对有关的事物认真细致地进行观察、分析与联想,常常能够获得意外的灵感。粗心是科学研究的大敌,科学实验是绝对不容疏忽大意的。实验不严密,结论就难以准确;观察要细致,再细致,细心,再细心些,否则也难以成功。在这方面的例子很多,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1934年小居里夫妇即约里奥居里夫妇在自己实验室里用α粒子轰击铝箔,结果在实验中发现了一种从没见过的能量极强的粒子射线,它不带电,穿透力很强,比通常情况下的γ射线能量强得多,但由于一时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也没有更加深入细致的观察研究,就认为它是一种高能量的γ射线,写了一篇文章报道了这件事。结果这篇报道被卢瑟福的学生查德威克发现了,他正在寻找中子,他觉得这就是他要寻找的中子。于是跑到实验室马上把小居里夫妇做的实验又重作一遍,并进行仔细分析,结果确实是这样。查德威克立即就发表了《中子的发现》这篇文章,1935年,查德威克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由于粗心与失误约里奥居里夫妇错过了这次机会,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

总之,每一个参与研究性学习、进行科学研究的人,一定要使自己成为有心之人,而且还要是个细心人,绝不能成为三心二意之人。

 

 

鲍锟山

 

2010-1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829-389674.html

上一篇:今天,我要……
下一篇:成功=f(正常智力, 较高情商, 丰富生活, 自始至终不紧不慢的坚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