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n23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kun232

博文

科研书写大写的‘人生’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20-2-18 17: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兼听则明 偏信则暗,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是非常非常难的!人很容易被自己的思想、行为、经历所主导,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倾听,其实不然!但是如果你想继续进步,你必须有开放的心态,很多情况下你是错的,别人是对的,在某种程度上!科研的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实验和理论是永远不存在的!不容易倾听别人观点的人,其实科研都做的很矬,而且往往还特别趾高气扬,先自我反省和检讨一下!

       一般来说每个人都喜欢“敝帚自珍”,这个也没有办法,更深层次是心理学研究的内容!回过头去看了一下自己的研究工作,发现一直在推翻自己,有时候在某种程度上别人的研究其实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必须要尊重别人大量的付出,体力和智力两个方面!科研的进步是实打实的,靠坑蒙拐骗肯定是不行的,绝对不是几篇什么文章的噱头,而是你有什么拿得出手的绝活,只要一个就足矣!了解一个科学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他的文章和现场听他的报告,最好有互动,这是唯一的方法,而且后者更有效(当然这也是选学生的标准)。科学家的声誉就是这样得来的,读了你的文章和听了你的报告让别人由衷的受益,在科学、写作和表达几个方面,从而对作者的人品也产生了由衷的敬佩!所以文章、报告和选学生不要随随便便出手啊!

     科研是一个深刻了解你自己的最有效手段!当然不至于科研,任何行业,‘君子善假于物’就是这个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147-1219144.html

上一篇:化学角度理解诺贝尔生理学奖
下一篇:什么是大学?什么才是大学精神?
收藏 IP: 219.228.146.*| 热度|

2 高绪仁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