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n23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kun232

博文

如何做优秀的科研?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9-10-4 17: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的学生很努力、很勤奋、也很聪明,读了很多文献,也做了很多实验,有海量的实验数据,也会基本的分析,甚至在某一个方面做得极好!但是科研就是没有太多的进展?不会读文献,不会分析数据,不善于沟通交流,不会写文章,其实这是四个联动的问题,但是大部分学生把这四个问题孤立开来,是学生的共性问题,这是科研停止不前的根本原因。


我的个人一点点理解科研是不是真正做到位?就是有没有真正读懂读透一篇有价值的文献(其实很难这一步,跟你的鉴赏力有很大的关系,如何筛选最有价值的文献,这也是最有名的师傅入门开始会让你读一两篇经典文献的原因),有没有真正从本质上关注和理解自己实验的每一个细节,有没有保持永远开放的心境乐于沟通、交流和分享?其中每一个步骤真正融汇贯通了,文章写作必然水到渠成。


如果你做到了,做任何的事情,请保持这种姿态,一直坚持下去,希望总会在!


尤其是对于新入门的学生,到底该如何操控科研?聪明的做事情非常的重要。当然,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不断的开悟,任何人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千岛·国庆游

张小润 (中国)


绿水千岛绕,

橘黄山河庆。

孩童野趣乐,

我心云飘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147-1200593.html

上一篇:到底该如何做科研?
下一篇:化学角度理解诺贝尔生理学奖
收藏 IP: 219.228.140.*| 热度|

10 梁洪泽 彭真明 姚伟 信忠保 马军 王从彦 郁志勇 高建国 霍天满 吕振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