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n23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kun232

博文

科研所失即所得-心理进阶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18-3-19 0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扎扎实实做科研一定会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也就是绝活,跟发表了什么文章和那个杂志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科研一定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对化学基本原理和概念的深度理解和再加工的过程!红红火火的热闹场面后,必定回归科研本来应该有的样子!只有真正做出有意义和重要的工作,才能真正赢得别人那么一点点认可,当然科研主要是为了娱乐自己!非常的幸运,尽管科研做的不是那么出色,但是还是能够理解先生的科研理念和先生对自己的谆谆教导!是不是我是最听话的,尤其在科研上?10年嗖的一下子就飞走了,还好还是按照自己的性格和兴趣自由的做了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不受别人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其实是做科研最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有时候就不能面面具到了,有所失才能有所得,舍得还是要有魄力的!何谓“舍得”,我经常问我的学生这个问题?学生的回答“有舍才能有所得”,我说这是字面的意思。真正有所失是要有实力和魄力的。你什么都没有怎们会有所舍呢?都马上40岁了,两手空空,抢都抢不到,怎么可能舍得扔掉什么?只能敝帚自珍,我经常这样阿Q自己。但是我的一个商场上打拼的朋友10多年前告诉我“兄弟,两手空空就对了,你要是双手什么都抓满了,你就没有机会抓更有价值的东西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了”,多么富有哲理!

 

其实你根本没有必要太Care别人什么,太Care了你就畏手畏脚,反而使自己很辛苦。当然前提是你就不能期望别人对你Care什么,这需要足够强大的内心。化学上讲究“物质守恒”和“能量守恒”,科研做了这么久,这个心态还是要有的,否则你的科研肯定是一塌糊涂。任何人都有自己困难的境地,自己被师傅披头盖脸批的多了,仔细想想有的批说明人家那是不想放弃你,也就是释怀了,而且时间愈久感激之心愈浓。领导也可能做的不对,但是年龄段不同,你可能当时未能理解他当时的考虑问题的角度和处境。但是无论如何,你需要Care你自己,你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你应该为此付出什么?为此放弃什么?

 

你内心有所欲,你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你也不可能随心所欲的表达真正的自己和静下心来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套用一句俗语“江湖上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147-1104641.html

上一篇:科研进阶
下一篇:博士毕业十年的一点科研体会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2 王从彦 李振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