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kun23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kun232

博文

每个人都是有责任的

已有 2615 次阅读 2017-11-30 10: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是因为它体现了准确的爱,从而通过爱自身的规则属性,尽可能地丰足人类本性,进而称之为人。科学和艺术规范我们的事件态度,而哲学加深我们的情感出口语言。如此,我们面对非爱、非逻辑的事件,敏感度得到提升,也不至于引颈长叹,一味地追问为什么。”

 非常喜欢这句话!我认同钱谷融先生讲“文学即人学”的核心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权力来影响周遭的世界,你影响周遭的态度和方式,显示了你的品质,最终提升社会的品质,使社会向前进步!钱先生在朗读者上朗读鲁迅先生《生命的路》:“生命的路是进步的,总是沿着无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往上走,什么都阻止他不得,自然赋予人们的不调和还很多,人们自己萎缩堕落退步的也还很多,然而生命决不因此回头。”钱先生活了一百岁,对周遭还不通透吗?

而且钱先生还经历过历史上那段最黑暗的非人性岁月,看看钱先生是如何影响他的所有弟子的:“你拥有无上的权力,可以复制无数个你自己”。这个社会是有一个个的个体组成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尤其是所谓的“师者”,现在社会哪一个个体没有接受过教育呢?现在的社会纷扰浮躁,对与错有时候很容易被蛊惑!

和兄弟一起成长了半辈子,胡言乱语几句,你还是二十几岁的样子,我老的很快,有点悲伤!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被裹挟着前进,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社会和个体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

早晨起来和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沟通了几句,最近一连串社会群体性事件对“人性的拷问”,难免对社会的生态有些失望。还好从入职开始就读钱先生的“文学即人学”,对人生和社会有所启蒙“不论处境如何,始终保持心灵的散淡自由,因为你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典范!”借此机会写点东西对钱先生的离去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怀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147-1087558.html

上一篇:留学法国的一些科研体会和感悟
下一篇:孩童的教育我们到底该做点什么?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