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d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ddi

博文

在学生社交圈做了一个“保研违约问题”的网上调查(最后更新)

已有 7374 次阅读 2013-11-30 22: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天“保研违约与诚信”的讨论引爆科学网,众多博主争锋相对,林老师甚至要联名上书教育部,好不热闹啊。大家先消消火,不管怎么说,都是为了学生们好嘛。争论的双方貌似都在说为了学生更好发展,可既然涉及学生,光听教授们的言论不免过于片面,是不是也应该听听学生们的意见呢?因此,我在人人网上做了一个“学霸保研成功,毕业时毁约去工作或出国,你怎么看?”的调查,现向诸位汇报如下。

此次调查以匿名投票和实名评论形式,发起在大学生社交网站——人人网的“人人爱投票”小组,调查页面地址:

http://xiaozu.renren.com/xiaozu/20269324/thread/359192860?floor=6

尽管人人网成员均可投票和评论,但为确保调查对象结构清晰,现阶段调查仅在本人学生社交圈的高年级学生群体中进行宣传,涉及人群包括生物、药学、公卫、医学、医管等院大三、大四以及少量已毕业学生。调查发起时间为11月29日中午12时37分,总投票人数145人,投票结果如下图所示:



保研和考研是生物、药学、公卫、医学等院系学生的主要出路,这一类学生在“保研违约问题”较其他专业上可能更具有发言权。且由于避免低年级学生在保研、工作等方面大多并没有清晰认识,因此初期调查仅在大三以上的学生中进行。

从图可知,53.1%的同学不支持违约,这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学生们的主流。对于他们而言,诚信始终是第一位的,从评论和私下交流中,他们也认为违约也伤害了其他同学的利益。

但是,支持违约的35.2%的同学并不意味着全都不在乎诚信,从投票页面的评论和部分同学私下与我的交流中可知,他们主要诟病的是制度本身,认为制度给予弱势群体的选择太少;此外,对于一些学生,保研离他们太遥远,所以他们更关注自己的选择权是否能够得到保充分证,因此投了支持票。

有17位同学选择了弃权,实际上保研面向的仅仅是少部分学生,所以很多学生对此并不关心。(还有1票弃权是我的选择,理由已经列在评论上。)此次调查在我的学生社交圈进行了宣传,涉及大几百人,但投票的并不多,估计很多孩子会认为我有点闲得无聊吧。此外,由于学校的严格控制、学工老师的不断宣传,即使在这几个保研比例很大的院系,违约也是小概率事件。一位学生就我说的:“违约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所以尽管违约一个也会给学校老师造成很大的麻烦,但在学生中实际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这也是学生们不太关注的原因之一。所以曹老师并不用过于担心此事带来的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本次调查时机不好,正值考研复习最为紧张的时期,很多关心这个问题的同学根本没有时间上网,导致投票人数偏少。如果调查时机选在明年五月,调查结果将更加可信。

值得欣慰的是,截止到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许多学生对待诚信往往是不加附加条件的,诚信第一位对于他们很多人是很自然的事情。这就是我们一直担心的90后吗?比起他们,我们这些或多或少向社会妥协放弃原则的社会人真应该感到汗颜。我要在此为这些孩子们叫声好!

目前投票还在继续,我也将根据发展修改调查结果,但毕竟我的学生社交圈有限,所以调查结果可能并不全面。人人小组的投票和评论允许所有人人网学生用户发言和投票。诸位整日里把教书育人挂在嘴边,那也应该多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吧,呼吁大家让自己认识的学生们也来投票,让我们看看孩子们的想法究竟是怎样的。

我也要在此先感谢参与调查和宣传的同学们,尤其是还那些处于紧张考研复习中的同学,祝你们马到成功!



附学生回复:

个人觉得保研名额靠比例分配这个方案有问题,这样的话研究生质量就会有一定的下降;当然学生的不诚信也是不对的。

反正就我而言,诚信是非常重要的,接受保研名额之前就该自己有所选择。

不支持这个同学的做法,诚信第一!同时也浪费了别人的机会。

我不想深究这个学生的对与错,但是如果学生遇到不诚信的老师,他们能怎么办,谁去捍卫他们的权利。

诚信第一,就如同最近那个老人的诬陷事件一样,纵容必然导致骨牌效应

可以选择法律途径的。但是还是觉得做之前就应该想好后果,否则在以后的生活中还会有这样的事发生。

我们已经足够大,可以为自己未来的路考虑各种因素,决定最终去路。如果因个人欠缺考虑,那也需要学会自己去承担责任吧。

必然诚意第一。这个学生当初就应该综合各方面因素然后选择保研还是工作。他这种行为影响会很差

我坚决反对,因为保送名额有限,这样做一是自身的诚信收到了拷问,二是对差一点获得保送名额的同学的极度不负责任!!!

可以理解,但是不支持,在下决定之前就应该考虑清楚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从诚信的角度说,不应该违约,但是毕竟没有到录取的阶段,一切都还可以商量。  

如果不是一心搞研究的话,一个好的工作机会远比一个保研名额更重要。不能因为这个束缚而耽误学生的前程。至于造成这种两难的境地,让学生来进行这个艰难又纠结的选择,在现在高学历的学生一大把而好的工作机会却很少的现实下,制度应该有所变化了。

开始选择了保研就应该至少读完研究生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078-746076.html


下一篇:我们该给学生传递怎样的教育导向?
收藏 IP: 59.172.100.*| 热度|

18 王春阳 蔣勁松 陈小斌 陈冬生 余昕 何新东 张能立 张德元 武夷山 闵应骅 文克玲 张骥 罗帆 刘进平 秦承志 苏德辰 谢蜀生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