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民科2014年小记

已有 5658 次阅读 2014-12-30 23: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4年是平淡和困惑的一年,想过在现在公司里做一番成绩,审时度势之后又想过跳槽,想过改行。

1、研制一款扭矩达七万六七牛米的液压马达(七万六千牛米有多大?做个形象的比较,一部7系列宝马最大输出扭矩约三四百牛米),将公司现有最大的三万六千牛米产品翻了一倍有余,国内属于巨无霸。国外同行同等扭矩液压马达体重三吨,我设计的才两吨,功率密度更大。解决润滑、密封、磨损问题所用方法与一般教科书和论文不同,与公司前人的方法也不同,其结果是更轻,机械效率更高。

2、获发明专利授权一项,申请发明和实用新型各一项,想法是新颖的,原理是可行的,能否转化为产品还要依赖很多非技术因素。

3、科技进步奖(二等)一项,产学研合作指导研究生一名,作为民科,感觉这些比较虚,民科应该看淡之。

4、论文“液压元件与系统的流体力学问题——与液压同行们的交流”,已写好初稿。许多老、少液压工程师对流体力学理解比较肤浅,教科书(国内外皆如此)又过于抽象,物理直观常常淹没在一大堆复杂的公式之中,工程师望而生畏,常常搞不清流体力学物理量之间的关系,不能用基本的流体力学原理分析液压问题,觉得有必要写一文,梳理一下知识,作为抛砖引玉,分享一下如何用最基本的物理原理分析工程问题的思考方法。

曾经认为人生应该有规划,随着阅历的丰富,逐渐感到无论是人生还是公司里的工作,都难以做规划。有规划听起来很有道理,实则大多数规划是不能如愿的。我相信没有人能制定一个人生目标,然后按预定的步骤一步一步地执行。2015年不做什么规划,做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随缘而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855155.html

上一篇: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博士才能适应企业工作
下一篇:民科年度总结——谈机械创新设计
收藏 IP: 120.87.143.*| 热度|

13 陈楷翰 张德元 武夷山 徐军 刘艳红 杨正瓴 张骥 曾泳春 徐晓 黄仁勇 李宇斌 霍艾伦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