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空(Across the Sta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weng

博文

快速准确地将CNKI数据导入Endnote

已有 34077 次阅读 2012-9-23 23:52 |个人分类: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NKI, endnote 导入

2010年我写过一篇博文《CNKI数据库题录数据导入Endnote的方法》。
最近因为工作需要,必须要写一篇完全以中文文献为基础的综述性报告。这就涉及中文文献导入endnote的操作了。
我一般在CNKI上查找文献,所以主要研究如何从CNKI中把数据导入endnote,再用endnote的强大功能事半功倍地完成引文操作。
这几天我在CNKI上查文献时,惊喜地发现CNKI已经把文献的卷号、页码信息加入了题录信息中,这样就使导入数据更方便了。结合最新发布的endnoteX6的强大功能,我试验出比较快速准确地将CNKI数据导入endnote的方法。注意,我在这里使用的是“数据”而不是“题录数据”,即指CNKI上的全文文件(pdf、caj、nh等)也属于“数据”范畴。具体方法如下。
 
看不到图或看不到完整的图,请点击图片,或复制图片地址,在浏览器中单独打开。
 
另外我也将这博文制成PDF文件,图文并茂:快速准确地将CNKI数据导入Endnote.pdf
 
1 检索文献
 
 
 
在搜索框中输入检索词,例如“中国经济”,点击“检索”按钮。
 
 
得到检索结果。
 
 
2 选择文献
 
在检索结果中选择需要的文献。
 
 
3 导出题录数据
 
选择想要的文献,点击“导出、分析”按钮。
 
 
出现以下网页
 
 
点击“导出/参考文献”按钮。
 
 
则出现以下网页。
 
 
点击“EndNote”前的单选框选中Endnote。
 
 
则出现以下网页。
 
 
点击“复制到剪贴板”按钮。
 
 
则这些题录信息就全部复制到剪贴板中了,有提示。
 
 
新建一个文本文档,将这些题录信息复制进去。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题录信息中,如果页码不连续,则表示为“64-76+221”的形式。这表示文献从64页到76页是连续的,还有一部分(通常是参考文献或英文题名、摘要)在221页,页码之间用“+”连接。而在GB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这个连接符号应使用“,”。所以在这里,需要用“查找替换”功能把“+”替换成“,”。
 
完成后保存这个txt文件,例如保存为“2012-09-23.txt”。至此,题录数据的导出就完成了,接下来要做的是在endnote里导入这些题录数据。
 
4 在endnote里导入题录数据。
 
打开endnote X6,选择一个已存在的endnote library文件,或新建一个endnote library文件。在这里举例,就新建一个名为2012-0-13.enl的endnote library文件。
 
 
在菜单栏中依次选择“File”→“Import”→“File...”。
 
 
出现以下对话框,并确认Improt Option是“EndNote Import”,Duplicates为“Import All”,Text Translation为“Chinese Simplified (GB18030)”。
 
 
选择刚才生成的2012-09-13.txt文件。
 
 
这样就是选中了:
 
 
选中的效果是:
 
 
注意到现在所有的文献全部在左边栏的“Imported References”中。我们可以在这个分类下把导入的文献整理好后再分门别类的归入我们设好的Groups里,方便使用。
 
到此为止,题录数据的导入就完成了。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全文数据的导入(如果有全文的话)。
 
5 下载全文数据
 
回到查询文献的网页,在“下载”那一列有表示下载的图标,如果图标是绿色的,点此即可下载到全文文献。用这种方式下载到的是CNKI的文献格式,如caj、kdh等格式的文件。如果想下载pdf格式的文献,可以点开文献,找里面的pdf链接进行下载。下载的文献最好放在一个专用的文件夹里,按文件名排序,方便之后全文数据的导入。
 
 
6 将全文数据导入endnote
 
将导入的文献题录按Title排序,即:
 
 
选择第一个文献,在右边预览窗口中选中“Reference”选项卡,则所有的题录信息都显示出来。把滚动条向下滚动直到显示出“Fiel Attahments”条目。
 
 
将保存好的全文文件复制到“File Attachment”中。
 
 
点击“File”→“Save”或直接用“Ctrl+S”进行保存操作后,附件才正式加上。
 
 
重复以上的工作,直到大功告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616151.html

上一篇:Windows8平板系统安装实战
下一篇:写毕业论文建议掌握的word功能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3 周素勤 柯浩 hhmaiz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