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ho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hool

博文

祝自己25岁的生日快乐

已有 4837 次阅读 2011-10-8 21: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记录, 生日快乐

      原本第一篇博文想用来记录第一份拿得出手的科研工作,但是自从开始做研究,科研水平虽有提高,有些小的突破,特别是我一直所学的那些数学知识终于看到了应用。但还是久久看不到大的进展。鉴此,还是在我25岁生日之际,写一篇博文纪念下自己的成长吧。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并且对我产生了重大影响。还记得2010年4月周涛来到电子科大,成为了四川省最年轻的教授(其实实验室一直都尊称他为涛哥,我总觉得有点变扭,还是喜欢直呼其名。听起来确实有点没礼貌,特别是他现在是我导师,但是在我心里更多的是像一个挚友)。那个时候我还沉浸在张老师实验室做dadipedia的嗨皮环境下。结果在周涛到来的一个星期里,迅速组成了以飞哥为核心,我,老马,张良,飞姐为成员的维基研究团队。我们这些科研的门外汉开始了热火朝天的科研道路。很怀念那个时候的生活,上午有空周涛就给我们讲文章和一些国际最新科研进展,还要求我们每个人讲我们所看论文的思路和自己的见解,他再做点评。中午大家一起吃饭,下午有空了就会去打一会篮球。打篮球的盛况更是空前绝后,周涛,我和春城VS剩下整个实验室的人(男女全上)!那段时间是我们过的最high的一段时间,日子过得不但充实而且多姿多彩。我们每个人受益匪浅,也就是那段时间我喜欢上了人类动力学,喜欢上了复杂网络。于是下定决心跟着周涛做科研。
     
      过去的一年也经历了很多纠结的事情。我研究生的导师需要我做他的方向,而我经过了研一的工作,发现那些东西并不适合我。一边无奈的坐着有限元的超收敛理论,一边还是坚持这自己的爱好。原来“脚踏两只船”确实够有压力的。当然我还是要感谢我研究生阶段的导师钟老师对我的宽容。当我毅然决定直博的时候,他还是慷慨了为我开绿灯。
    
      直博是我早点摆脱束缚开始新生活的捷径。争取了那么久,但当答辩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时,我内心开始顾虑重重,甚至有点害怕。还记得申请直博的时候跟周涛的一番谈话。他很认真的给我分析了下当前的处境并给我指明了道路。可能在这一年中他是出现在我记忆里最多的人(在此我强调下我不是同性恋!看博文的同志要单纯)。我记得他说过我们会是一辈子的死党,我也记得他说过人要逼着自己做一些事情。我也曾对陌哥说过,我要是以后学术做不好,甚至很差的时候,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周涛。他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和信任,唯一能回馈他的可能就是多出一些科研成果。
     
      当我得知成功直博,成为周涛的处博的时候,我立马轻松了很多(其实本应该感到生活无望才对,因为在我们实验室读博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们都是被张子柯等人确定了的猴年马月毕业的博士)。因为我终于可以一心一意的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我终于可以不用看那些自己翻了很久都看不懂多少符号的有限元了。
     
      总之,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感谢周涛给予我的帮助和信任。感谢子柯,小勇对我帮助,怀念我们三个人在一起讨论,一起打台球,一起看非诚勿扰的日子......还有感谢信息互联网科学中心的那么多兄弟姐妹们。
     
       祝自己25岁生日快乐!希望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能有更多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4145-494640.html


下一篇:闲扯第七届复杂网络会议
收藏 IP: 125.71.231.*| 热度|

4 张子柯 周涛 肖重发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