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冰块,先进的能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水合洽客 研究几种冰,净化储运输气体,开发新型能源,提高能效.

博文

无“数”的研究生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08-3-29 00:0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数”的研究生
 
这几天正在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如下感慨:
1、  考试制度如何改进。 学生考的分数越来越多,今年学校的初试分数线315,我院365,能源专业属于照顾的国家线280(估计);上线人数越来越多;导师越来越难择优录取。感于复试占50%,很好,但如何进行,考察什么?
2、  考察学生有没有数。到底为何读研究生?有没有科研基本功,许多学校(入河南XX师范大学、山东XX师范大学)属于考试型,专门复习考研,老师有没有权利否定初试高分生?如何淘汰?学校是保护他们的。
3、  如何让研究生胸中有数。工科学生起码会估计,心算,目测等,但我费了许多工夫教入学后研究生,长度概念,浓度概念,速度概念,,,他们还没有量,没有苦功夫下。
4、  语文不需要教,需要教逻辑。大学之后,没有写作了,论点、论据、论证体现不出来了,把许多记叙文、流水帐投去发表,把许多原始数据白白做了外国人的论据。最近发现许多研究生毕业论文需要导师教语文,博士研究生需要教英文,可见一斑。
5、  中国人是考试型的,不仅大学、研究生、教授、院士、、、而且大学排名、学科排名、、、这些指标完成的水平越来越高,这时候的数量概念非常清楚,优秀博士论文几人、长江几人,院士几个、、、重点学科多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8-19754.html

上一篇:再生饮用水
下一篇:水立方的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