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rm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trmt

博文

[杂类] 关于《科研误国,工程兴邦》中的评论

已有 3561 次阅读 2012-12-6 09:08 |个人分类:杂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章, 中国经济

下面是博文《科研误国,工程兴邦》中与一则评论有关的评论(个别字稍作了修改,用红色字和下划线标出):
[94]汤建才  2012-12-4 17:07
        应该叫文章误国,不要把科研等同于文章。所谓工程兴邦等于说房地产能振兴中国经济是一个思维模式。

    +1
  博主回复(2012-12-5 09:52):【其实我开篇就澄清了,
    第一句我已经说过了,我们的科研导向就是论文。
    第二句就扯远了,工科的全程是什么?至于房地产,今天就不细说,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负面。】

我想94楼汤博主是把科研中”文章误国“的“文章”类比为”工程兴邦“中的房地产,这是我+1的原因。所以正如”工程兴邦“绝不指房地产(甚至社会中的绝 大多人都不从事房地产这个行业,而这个行业是个什么状况,又都是些什么人在这个行业里,大家都明白),科研绝不是,也绝不能唯文章论。从本质上来说,科研 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理解世界并进而改善人的生存环境。脱离工程来从事科研等同于构造虚幻的空中楼阁(这个说法不适用于哲学和数学,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形而上),可以说:没有自生活的工程就无法构建科学大厦,没有工程,科学也无法走出自己的殿堂去造福于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644-639684.html

上一篇:信息技术的先驱
下一篇:[杂类]读“科学研究应是在好奇心驱使下自由自在的研究 ”有感
收藏 IP: 61.186.95.*|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