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oz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ozt

博文

悼念恩师李小文 精选

已有 10142 次阅读 2015-1-22 20:47 |个人分类:怀念恩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恩师仙逝,几次想执笔写点东西以悼念,千言万语竟不知从何处着手!

 

记得恩师临终遗言,大意为希望他的逝世,不要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与生活,因此,在此不想长篇大论,违背恩师意愿,但不写又不能自抑感情之流淌,正值实验室为恩师的仙逝征集挽联之机,参照波士顿大学杨文泽博士的挽联格式,也自拟了一幅挽联,以在遗体告别时表达追思之情,如下:

 

水土光、人生气,科学令名岂止文章著?

粗布鞋、轻便装,侠风义骨更有柔肠情!

 

上联:“水土光、人生气”是恩师生前博文《水土光、人生气遥感科学的定位》中的内容(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do=blog&id=236411&mod=space&uid=2984),恩师生前常说,科学要追求简洁,“水土光、人生气”,便是一例。大家有兴趣可以借助搜索引擎,从网上查询博文内容,以详细了解其内涵。值得一提的是,恩师生前常常借助科学网博客为载体,书写生活的点滴感受和重要的科学思想,如尺度效应等科学研究前沿问题。他把博文分为生活点滴、历史杂谈、科网外传、海外来鸿、课件科普、怪哉虫儿几个类别,有专业知识讨论,学习心得分享,也有对时事热点事件的关注及评论。自2007729日在科学网注册开博,7年多时间,他勤耕不辍,在科学网累计发表博文1878篇!

 

个人愚见,恩师在定量遥感方面上的贡献,以1985年至1995年期间创建几何光学模型系列为最著,近年来,他在科研、社会工作之外,以科学网博客为载体,随性地表达对国家、社会、科研、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关注。上联的“科学令名岂止文章著?”就是想表达这样一种实情,“名岂文章著”是唐·杜甫《旅夜书怀》中的诗句,在此,主要是想借该诗句表达恩师的贡献远不至科学文章方面。

 

下联:“粗布鞋,轻便装,侠风义骨更有柔肠情”,主要出自如下几个典故。“粗布鞋”主要是讲恩师在不经意间成为网民关注焦点的事情。那是20144月,恩师一身朴素黑衣,不穿袜子,穿黑色布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被拍照,并放在网上,使他一夜爆红。有网友觉得恩师是现实版的“扫地僧”:“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其实,恩师生活俭朴是他的本色,关于网上对他的报道他也很不好意思,但也从此注意了一些着装,在正式的场合中也开始穿起了皮鞋,但我又注意到一个细节,他穿皮鞋竟然也不穿袜子,我又偷偷提醒他,他笑了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也没想到,小时候不爱穿袜子,时间长了,就不习惯穿了。说起“轻便装”的典故,要追溯到2001年他获“长江学者成就奖”去人民大会堂领奖的场景,当时恩师身穿便装,一同去的还有当时北京师范大学钟校长,当时钟校长身着正装。后来,钟校长回忆起来风趣地说,当时颁奖时,他的穿戴,颁奖人还误认为钟校长是获奖者。其实,恩师一生简朴,性情率真,生活随性,不太注重修边幅,我现在仔细想想,自1999年考入师大读研,很长时间几乎是与恩师朝夕相处,竟一次也没有记起他穿过正装。

 

说起“侠风义骨”也有一个典故,那是2001恩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情景,记忆中好像是在英东学术会堂召开了一个会,会上本来他没有准备要发言,但主持人临时请他谈谈感受,他想了一会,我记得大概意思是:在他选院士的时候,有老先生带病去力荐,他很受感动,所以他要讲“哥们义气”,努力工作,报效祖国,参会的老师和同学没想到恩师会用带着浓浓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说出“哥们义气”这个词,用来表达他当选为院士的感受,他接地气的风格,率真和风趣一下子给严肃的会场带来了欢笑和长时间的掌声……另一个被网友们广泛传阅的例子,可能要算他在汶川地震期间的博文遥感道歉》中写到:我们搞遥感的,真是恨不得打个地洞钻下去,就算地震殉国算了。作为一个有良心的科学家,他是如此肝胆相照、直白地表达了他忧国、忧民之心!

 

“更有柔肠情”,讲的是我的一点个人感受。恩师不爱去医院,更不喜欢住院,必须住院时,在住院期间也不允许别人(尤其是学生们)去探望他,他总觉得把时间花在这些方面不值得,是浪费时间,所以学生一去,他就马上撵人走,不明原因的护工大姐,一开始看上去有点不太近人情,但过了几天也就慢慢习惯了。所以,我去探望时,大多数情况会在门外偷偷看上一眼,一旦被他发现,就谎称在科研上有难题要向他请教,或在某一个历史问题上有疑问。恩师精通历史,尤其明史,所以去探望之前,总要准备一些科学问题,或网上找些明史资料用来临时抱佛脚,这样也可以陪他久待一些。那是几个月前,他出差回来,得病住院,晚上约900左右,我去看望他,师母回家去收拾准备第二天要带的东西,他正在小睡,我在门外待了一会,觉得他不会马上醒来,于是就进去坐下来想小陪他一会,没想到他忽然醒来,我赶紧从书包里拿出一张之前已准备好的流程图,那是关于他一篇尺度效应的文章,讲一个关于尺度效应的方法框架,我做了一幅简单的流程图,说不知道对不对,想请他把把关。他躺着仔细看,可能看不清楚,就让我把他扶起来。他仔细看了看说,“大概是这个意思吧”。坐了一会,我找不到科研方面的话题了。他开始撵我走,我有点耍赖,不愿意走,他颤抖着要站起来送我,平时这种情况,他会请师母代送。我吓坏了,赶紧扶他躺下,《易》曰:“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谦。”,恩师是一位真正“有大者”,但他那谦逊的作风,深深影响着现在已身为人师的我

 

追忆往事,尤历历在目,泪眼婆娑中,似乎又见他坐在低矮的小竹凳上,低头看文献的身影;似乎又见他一步两台阶,匆忙地在地遥学院忙碌的身影;似乎又见他在科学网上,为他那挚爱的桃花岛博客笔耕不辍的身影呜呼!苍天为何要如此仓促地带走这样一位仁慈之长者,遥感之伟人!难道天堂之上亦有什么科学难题有待他去攻关?他走之后,难道真的是“世间再无扫地僧”?

 

水土光、人生气,科学令名岂止文章著?

粗布鞋、轻便装,侠风义骨更有柔肠情!

 

呜呼!撰此悼文,借风之力给天堂的恩师带去问候。虽然,您如“庄周梦化蝶”般参悟透人间生死界限,但是,如有来生,我祈祷仍做您的学生,仍愿受教于您之左右,攻坚于您之团队。恍惚之中,又似乎听到您之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如果我是扫地僧,中国像我这样的扫地僧仍有千千万万”!呜呼哀哉!借此悼文,以寄哀思!!

 

 

学生:焦子锑,2015/1/12午夜于北京

致谢:

 

感谢美国波士顿大学“BU地理系”微信团队对本文的建议;感谢北师大地遥院各位老师对本文的建议;感谢师母对本文的建议。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318-861902.html


收藏 IP: 106.37.82.*| 热度|

35 蔡小宁 陈楷翰 蔣勁松 陈安 刘洋 张红光 李志俊 魏剑宏 李莉 赵美娣 郭胜锋 肖寒 刘安金 汤奔阳 李天成 王春艳 黄栋 孙刚 罗帆 黄永义 葛敬冉 黄华国 郑永军 吕鹏辉 万华伟 赵建民 柳艺博 张珑 王军军 forforward wangqinling ruby1990 Majorite jimiy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