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a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刘玮的博客

博文

关于使用Li-6400系统测定土壤呼吸的一些经验

已有 8280 次阅读 2008-6-15 13:00 |个人分类:科研之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6400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是一套功能很强大的科研仪器,通过更换不同的探头可以达到不同测量要求的目的。从2005年起,我使用Li-6400系统测量土壤呼吸近三年,也算有一些小小的心得,现写下来,希望能有熟悉和感兴趣的人批评指正,如果能解决一点别人的现实困难那就更好了,具体内容不断完善中。

使用Li-6400系统测量生态系统呼吸值需要配备09探头(就是那个圆筒一样的探头),安装上面没什么困难的,只要注意IRGA安装是要对齐一个五边形胶垫,很薄,刚接触的朋友可能会忽略,还有09探头上的几个圆形胶垫,安装前检查一下,别弄丢了。

Li-6400系统的界面是全英文的,可能操作起来有些不便,所以想顺手的去操作并能正确判断测量是否准确应该多熟悉一下。刚进入测量界面时,IRGA需要预热,显示“IRGA is warming up",这时可以看到所显示参数变化很剧烈,不用管它,一会就好了,等到EFFLUX项变到400左右并稳定下来就差不多了,每去一个地方测量土壤呼吸前一定记得要调零,将环境背景参数设为新的零点,不然数据会很不准确。

Li-6400系统经常在野外使用,自然环境有时会很恶劣,所以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但是我觉得最头疼的就是出现“IRGA not ready”,一出现这个提示就表明是红外气体分析系统出现问题,一般都很麻烦,我遇到过两次,原因都不一样,现写下来,希望能给遇到同样问题的朋友有个参考。第一次是在测定中突然出现红外分析系统故障,检查后气路系统无误,风扇转动良好(此问题后面介绍),怎么都找不到原因,回实验室仔细拆开检查,发现是测量时吸入了一些杂质,进入气体分析系统,刚好沾在红外系统的光路上,造成故障。

第二个问题时间较久了,有些回忆不清,细节以后补上,具体表现为气泵一直抽气,但是气体浓度不下降,但是将进气管接到IRGA室上就下降了,最后发现是IRGA室里的混匀风扇不转,使得气体无法混匀,造成无法分析。

土壤呼吸测定的周期一般都很长,一般都是几年的时间,如果样地是固定样地,那么一定要记得在样地里铺设栈道,严格在栈道上行走,不能踩踏样地,并且尽量减少干扰,否则你会发现你测定的土壤呼吸会越来越小,而且如果你采用Chamber方法区分土壤呼吸组分,你的根系呼吸值会造成严重的低估。

还有一些问题,后续慢慢补上吧,有同样经历的朋友可以和我交流,大家共同进步嘛,这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所以说法不一定专业,大家包涵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206-29164.html

上一篇:希望能在这里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科研路上作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