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policy&Innometrics&MS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2010 创新发展与政策、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研究、新能源科技与政策

博文

探索性构建"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

已有 6368 次阅读 2012-4-30 18:00 |个人分类:创新测度与管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创新计量学

近期思考与观点(请批评指正):

    

       以下内容摘自我正在完善的一篇学术论文,源自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

 

 创新计量

  Innometrics

 

创新计量学可以视为科学计量学在创新过程和创新系统视角下的扩展,关注创新动力与效果的计量分析。

服务创新上游科技管理与政策的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s)”无法满足从系统与整体视角诊断创新过程服务创新政策与创新管理的需要,迫切需要更加系统的计量体系来支撑。这一背景必然催生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创新计量学不但关注创新产出,还关注创新的动力与效果,试图从更全面的视角构建度量创新过程与创新系统的计量体系。

本研究首次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与界定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的研究对象、方法体系与演化路径,并试图构建创新计量学的理论框架与方法体系,还从服务创新政策与创新管理以及创新发展状态监测分析讨论了创新计量的应用。

        .

        .

.

科学计量学(Scientometrics这一概念由前苏联学者1969年提出(Nalimov and Mulchenko, 1969)后,吸引越来越多的学者从事这一学科的研究,1978年国际《科学计量学》杂志的创刊号在匈牙利出版也标志着这一学科体系走向稳步发展。

.

.

.

遗憾的是,科学计量学不能支撑整个创新过程的分析,主要支撑创新过程上游研发活动的评价、比较与动力机制分析。更具体来讲,科学计量学关注焦点在于研发成果的信息分析,显然无法满足创新政策与管理需要对创新动力、创新成果以及创新效果的全面掌握。对创新政策与管理具有直接指导价值的创新能力(也可理解为创新的决定因素)、创新效率、研发投资经济贡献等关键问题的探索与分析,都是科学计量学无法解决的。特别是随着深层创新系统运作机制与改善创新政策发展的需求,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全面和系统的分析体系来支撑创新政策与管理。这就是本文定义的创新计量学所研究与关注的。

 .

 .

 .

本研究并不否认科学计量学的重要性,反而赞成以科学计量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为中心扩充与构建创新计量学。本研究认为,从事科学计量学的学者如果把研究视角扩充到整个创新过程和系统范围,会有效促进创新计量学的研究,更好地服务创新政策的发展。

 

 

 

期待各位专家老师的留言批评与讨论。

 

近期如有参考,请如下引用(谢谢):

陈凯华.创新计量学: 理论、方法与实践.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2012.

Chen, K.H., 2012. Innometrics: theories, methodologies and practices. The postdoctoral research report from Institute of Policy and Management i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1080-565276.html

上一篇:创新生态系统是创新系统的结构化和程度化
下一篇:汤森路透专家报告:科学计量学在全球科学管理中的应用实践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3 武夷山 曹聪 刘立 刘玉仙 吕佳龄 赵星 李兵 曾新林 许培扬 吕鹏辉 韦永梅 傅蕴德 xiyangyang0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