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policy&Innometrics&MS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2010 创新发展与政策、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研究、新能源科技与政策

博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现状与挑战分析:专利计量的角度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1-12-24 14:47 |个人分类:创新测度与管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技术创新, 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利计量

【创新测度与管理】
    近期因为课题的需要较为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现状,与所里的一位老师合作从专利文献计量的角度做了一些简单的工作。课题之余整理了一篇小文"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现状与挑战分析:专利计量的角度 ",刚被《科学学研究》录用,因没有正式刊出,考虑到刊出的时间滞后性及产权,先提供摘要,请各位专家和老师批评指正。
 
【摘要】专利文献计量表明,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出近年都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这一趋势自入世以后便有了的迹象,呈现出显著的指数型增长,并都集中在2005年左右开始异常活跃,出现了增长拐点。通过代表性专利深入分析发现,与在华跨国企业相比,我国本土企业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发展绩效也逐渐改善,但在各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上目前存在较大差异。经过近十年的快速追赶,在电子通信领域,我国本土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技术创新产出份额相对在华跨国公司逐渐占据了上风,而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领域,以丰田为首的日美韩等国家的在华跨国公司却占有了较大比例的技术创新成果,并在热点技术领域优势突出。可见,在应对跨国公司的竞争上,我国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缺乏技术积累加之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很难短期内在关键技术领域达到预期的超前部署占领技术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目的。文章针对技术劣势的产业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关键词】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现状与挑战;专利文献计量

 

注:本文工作也较为粗,仅仅选了两个代表性的子产业领域做对比分析。作者认为针对七个不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各产业的子产业或关键技术领域系统性地做一下专利分析很有必要。目前各方面对局部技术的判断较难综合或全面反映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现状。自从国家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概念后,讨论它的学术文献数量猛增,但从文献计量的角度关注它的学术文献却很难发现。期望更多更好的相关成果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1080-521590.html

上一篇: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为科技政策研究者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下一篇:创新活动的动态绩效测度指数研究
收藏 IP: 221.204.192.*|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刘立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