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y1512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fy151211

博文

科技论文撰写及修改心得体会

已有 8691 次阅读 2019-10-3 14: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论文写作

这学期帮忙修改了一系列的论文,有欣喜,有失落沮丧,有苦有乐,有花有果……

 

几点主要的心得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1,论文的结构要合理

研究性论文摘要的结构和全文的结构基本是一致的,主要包括研究背景、不足、目的;研究手段;结果;讨论;结论和指导性意义等。摘要更为精炼,是全文的概要性总结。

 

2,长句写不好就写短句,强烈建议写短句

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短句都写不好,遑论长句。

一个完整的句子建议最长不超过三行,短句与短句之间加连接词。

完整的句子包括主谓(宾/表…)等,谓语是经常被忘掉的。

所以,先把短句写好,确保语法内容没有错误是最基本的要求。

 

3,时态一致

描述观测结果的时候时态建议全文统一用一般过去时或一般现在时;描述普遍事实的话建议用一般现在时。


4
,尽量少用代词,it/them,that/those,other/another/others,one/ones……等等

看到过有的句子里代词过多,让人云里雾里,例如that of those、“one in them”等等,用多了作者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这些代词表示的是什么;


5
,系动词(am,is,are)规范使用

单复数统一,主动句不用系统词,被动句加上系动词


6
,同一个句子少用动词

同一个句子中减少动词使用(例如were found to be--->were;以It has been well established that……开头都可以去掉)

 

7,注重逻辑关系(因果、转折、承接)

下一句与上一句之前的关系,从句与主句的关系,思路不要跳跃,论据和支撑的内容要保持一致。

有的人写文章前一句在讲一个内容,后一句突然又讲不相关或相反的另一个内容,过了一会又回到原来的内容。这样的跳跃性思维很难让人跟上。

 

8,始于模仿终于创新

新手写作,模仿文献的优秀语法、词汇是值得鼓励的,始于模仿要终于创新。千万不要原封不动抄过来,有人甚至参考文献都原样照搬,这样就是始于模仿终于抄袭了。


9
,做任何事都需要认真的态度

满篇都是单词拼写错误,上下标、标点、单位、符号等不规范使用,很难看出一个人做事的态度。纵使研究工作再好,也难以令人相信。认真的态度是最为重要的。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971-1200479.html

上一篇:培养的学生不应该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下一篇:为何有些学生的邮件正文一个字也不写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5 彭真明 宋春林 姚伟 孙颉 杨雅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