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生态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态人 “生态驿站”备草墩和清泉,请放下行囊,稍事歇息。

博文

认识环境,认识生物,认识生态学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09-2-10 11:41 |个人分类:生态人生1:生态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 环境, 生态, 生物, 生态环境

    引用索引: http://www.sciencenet.cn/u/生态人/

  引用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4043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一个科学体系,它重视的基本问题是——环境怎样决定和塑造了生物,生物是如何适应环境的,适应环境的生物对环境具有怎样的改造作用;它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是 —— 生物需要怎样的资源和环境、并如何获取相应的资源支持和环境保障,以维持其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生存和发展(段昌群,2001,2004)。

有趣的是,生态学和经济学有着天然的联系。生态学的英文是Ecology,它与经济Economics具有相同的词根“Eco”,其含义是住所、处所的意思。生态学原意就是分析生物如何“经济地”安身立命,而经济学本身也就是探索人这个生物如何“经济地”活下去,从而生态学就是探讨自然界的经济学,经济学就是研究人的生态学。无论是人还是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都需要从环境中获得生存资源,并在其一生中进行优化配置,以达到获得最大限度地实现生存价值(生态位)。但是,自然界的任何生物,在长期的竞争条件下不仅仅实现了优胜劣汰,更重要的是达到了很高的相互适应水平,形成了协同发展的关系,他们彼此之间不是简单地为了眼前的有限资源相互竞争,更重要的是构建了彼此互为资源互为生存环境的格局。

应该提出的是,过去国内对生态学、对达尔文的进化论理解是偏颇的,甚至是错误的,往往只是简单地把它理解为你死我活的竞争和物竞天择的适应。实事上,生态学在该方面真正的强调的是:凡是以其他生物活不下去而使自己生存得很好的生物,最终自己也丧失了存活的条件支持,因此自然界中的每一种生物内涵了一种更重要的生存法则,我们可以称其为“生态智慧”,这就是如何与周围的生物和周围的环境共同发展,协同进步。例如,狼对羊的捕食,并不是一网打尽,完全彻底地消灭,而是获取生存和竞争能力较弱的羊;狼在维持自己获得生存的同时,也优化了羊群的队伍。羊和狼表面上和短期内可能是敌对的,但长期互动的结果是建设性的。

人类认识到这种生态法则是付出了沉重代价了的。在以经济增长为主流的工业社会,我们只看到了生态学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表象,所以我们认为,自然是等待着我们去征服并只是向我们提供资源的场所,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是征服与被征服、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人类要做的事是如何让自然更高效率地为人类提供唯一地服务;人类认为自己不在自然之中也不在自然之外,而在自然之上,是自然的立法者。在这种思想观念下引发的巧夺豪取,使生态环境不断退化,使大量物种罹难消亡。进入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社会,我们开始领悟生态学“协同进化、共同发展”的内涵,我们将要学会与其他生物共同生存在一片蓝天下,把保护生物、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当作自己的行为准则。

博客首发:http://hi.baidu.com/ecoeducation/blog/item/51e6d18b1a57e2d0fd1f100d.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65-214044.html

上一篇:生态学视野中的环境:系统性、复杂性和区域性
下一篇:“生态”的时髦与“生态学”的悲哀,时代呼唤真正的生态学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