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eil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eilian

博文

又到苦菜遍地时

已有 3984 次阅读 2013-4-6 21: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我们童年时无限乐趣的源泉不是布娃娃,也不是变形金刚,而是大山,大山里有什么,苦菜,酸枣,蚂蚱,知了,鸟蛋,等等。不同的季节我们有不同的乐趣,孩子们三五成群,不用大人看着便去了山中,一去能去一天,渴了喝点泉水,饿了摘点山果,最后傍晚时分还能带着自己丰硕的战利品回家,一边走一边比着谁的多。那么清明时间便是苦菜遍地的时候。许是童年时候的爱好现在还犹存,我每年清明回家,不光要扫墓,还要去挖苦菜,那大个大个的苦菜,看着我心里乐开了花。

  苦菜,在我们那有很多,味苦,所以孩子们多是不喜欢吃的,即使现在我也不爱,但为什么都喜欢挖呢,一是大人们喜欢吃,二是这是我们的乐趣,其实后者才是我喜欢挖菜的根本原因。清晨踏着日出,来到山地,听着山中嘎嘎的野山鸡的叫声,手持一把小刀,眼盯着地上,在大片大片的野菜中寻找我心中的那颗苦菜,若是挖到一棵大个,我会高兴的举起来,跟同伴们说“瞧,我这是棵苦菜王”,大家伙就会都围过来,带着羡慕的眼神看着这棵苦菜,然后悻悻的去寻找更大的,开始时一般都挖的不快,因为大家都在找“苦菜王”,当到了饭口时,大家便会着急挖了,因为回家的路上我们比的可就是谁挖的多了,大家叽叽喳喳的讨论着,一边跑一边笑,等着回家后让妈妈表扬一番。

  今年回家我跟我妈去挖野菜,山地了却没有多少人,只有几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山上没有了叽叽喳喳的争吵声,还有笑声。跟我一边大的玩伴们大都不在家了,或是已经娶妻生子,没有时间挖苦菜,而小我的孩子们也不喜欢挖苦菜,他们体会不到我们的那种乐趣,宁愿呆在电脑旁打游戏。然而我依旧喜欢,呆在山地中我好像又能找回小时候的心情,无忧无虑,自由自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9476-677614.html

上一篇:实验严谨有多重要!
下一篇:谁来拯救化学女?
收藏 IP: 222.175.103.*| 热度|

2 徐大彬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