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科研,快乐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ngju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

博文

Latex编译器推荐(面向初学者或者懒得折腾的朋友,主要针对windows用户)

已有 28832 次阅读 2020-1-23 22:32 |个人分类:论文投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家平时用的最多的排版工具想必就是MicrosortWord或者WPS了,所见即所得,Latex另外一种排版工具,需要编译才可以生成pdf。相信大家在投稿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杂志都提供的tex template

至于Latex好还是word好,这个已经有很多讨论了,不在此多讨论。简单说下,Natue Science不会因为你是word还是latex排版拒绝你。Latex的主要优势是:如果Latex命令掌握非常熟练,在排版公式非常多的论文或者书籍时,比word要快速、稳定、美观的多。

Latex命令还没那么熟的时候,你还是需要一个编译器的,就像你学习Python的时候,一般会选择Pycharm或者VS code来辅助你一样。Latex也有很多不同的编译器。这个在知乎上(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54023)和Wiki上(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TeX_editors)已经有好多讨论了。截一个wiki图。


Tex editor.jpg

加上知乎里面推荐的VScode、vim、Notepad++ Emacs等等,可谓琳琅满目。每一个都不能说不好,各有特点。对于初学者或者不太愿意折腾各种配置的朋友来说。

一、Tex环境或者发行版一般就两个比较常用:

    1.Texlive,2.Miktex。

Texlive包比较全Miktex占用空间比较小遇到需要的包需要在线下载。所以,硬盘空间比较充足的,网络不太方便的电脑,可以选择Texlive反之硬盘空间小,一直保持网络链接的可以选择Miktex我一直用MiKtex相对比较灵活小巧

v2-12a0e2fc02c7714a3796d0f67cb73fb1_1200x500 (1).jpg


basic-miktex-finish.png

二、Tex editor Tex编译器)的选择。

1、首选Winedt(非免费,试用30天),界面比较友好,提示做的也比较好,毕竟是要花钱的软件。



WinEdt-TeX.png


其次也可以选择Texmakerhttps://www.xm1math.net/texmaker/或者Kile(https://kile.sourceforge.io/,都是免费,这两个的操作界面竟然安装好以后直接就是中文,这点比Winedt还友好,只不过用户用的比较少。大家可以试试。  



                                      Texmaker 截图


                             Kile 截图

特别提醒的是,Texstudio这个编译器,还是很强大的,也很友好,国际范围内,使用的人也很多,推荐在Linux下工作的朋友使用,Windows下就算了,非常丑陋不说,如果遇到高分辨率的显示器,也会出现工具栏过小或者模糊的问题。

总结一下:对于初学者来讲可以选择Winedt+Miktex(Texlive)的组合,也可以尝试Texmaker+Miktex(Texlive),或者Kile + Miktex(Texlive)Win10特别是显示器是高分辨率的朋友,其他的可以暂时不用试了,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几个比较有好些。等把这几个玩熟了再去折腾知乎上推荐的那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347-1215384.html

上一篇:[转载] 【VASP实用脚本】 Material Studio一键获取POSCAR(可固定原子)的方法
下一篇:介绍QVASP在表面吸附计算中的一个小技巧
收藏 IP: 223.7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