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同学,你会上网吗? 精选

已有 8003 次阅读 2016-6-20 23: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年给本科生上课,自然跟学生有不少接触。接触多了,自然觉得自己真是老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被刷新。教了几年,也就见惯不怪了,毕竟3年一个代沟,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江山代有才人出,前浪被拍在沙滩上。除了吐槽学生的情商和智商之外,更多的是羡慕现如今学生优越的成长条件。就比如说上网这件事吧,一次参加学术会议,听到一位教授这样说,我们这些教师啊,与自己的学生相比,属于网络时代的“移民”,而他们才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因为从他们懂事起,网络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的确是这样啊,想想自己上了大学,二十出头才学会上网,不是移民是什么呢?所以上网这件事在骨子里是比我们的学生差远了。然而,越来越多的事情,让我产生一个不吐不快的问题,那就是,“同学,你会上网吗?”,进一步地,“同学,你真的会上网吗?”

先回忆一下我自己的上网史吧。大概是大二时候,新世纪初,从同学口中得知系里机房可以上网了,带着如同“山汉进城”的好奇,开始了上网之旅。上网是要有地址的,这个我是知道的,可是这地址去哪里找呢?虽然那时候电视里经常提什么“点康姆”,但是也记不下来啊。低头一看,手头的课本上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网址,就是它了!好像是经同学指点,找到了一个界面,就是后来才知道的IE浏览器(所以我现在还对IE情有独钟,虽然每每遭到鄙视,而痴心不改),在一个框子里输进去了课本上的网址,然后就开始等待,漫长的等待,然而什么也没发生,同去的同学也是无奈,当时也没好意思问其他同学和值班老师,就这样悻悻地离开了。后来过了没多久,才得知,原来输进去网址,还需要回车,才会出现网页。哈哈,好笨啊!自嘲过后,我的网络时代终于开启了。会上网之后,就是找些门户网站进去看看,自己学校的,北大清华的网站看看,注册个邮箱,找些电子邮件地址试着发发(纯粹好奇,不是有意骚扰别人),后来就是QQ,校友录之类。直到后来,网络对我的前途才产生了影响——为了考研,浏览各个学校的官网,查看招生简章和导师介绍等等。现在想来,也是一段值得回味的曲折历程。本科时候还完全没有搜索引擎这个概念,直到研一时候才第一次在课上听说谷歌(虽然那时候它还没这个中文名字)这件事,至于百度嘛,恐怕要到研三才用起来。

说到这个搜索引擎,其实跟我想问学生的问题密切相关。我经常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不管是出国还是在国内。我对他们说,这是开阔眼界、实现自我的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获得这些深造的信息呢?我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上网查啊!”结果呢?往往出人意料,学生铩羽而归,告诉我,查不到,什么都查不到!我就奇怪了,怎么会!而且出现这种情况的学生不仅仅是一个两个!直到有一天,我问出这篇博文的题目。

好了,让我们平复一下激动的情绪吧,理理思路,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原来就出在这搜索引擎上。我们的网络“原住民”们已经习惯依赖搜索引擎了。大概他们从接触网络起就深深体会到了搜索引擎带给他们的便捷:作业不会了,问度娘,脸上长痘痘了,问度娘,想给异性写小纸条了,问度娘,于是乎,事事问度娘。其实我在课堂上就遇到了这个问题,有些概念、知识点之类,我故意卖个关子,让学生自己去查资料,美其名曰启发式教学。结果往往令我大跌眼镜,完全不靠谱的答案!究其原因,来自“某某知道”热心网友的解答。布置学生写课程短文,更是让人光火,轻轻一搜,原来出自“某某文库”!我跟学生说,不要低估薛老师的上网能力和勤奋程度,我也是会用度娘的人!虽然我多次跟学生强调,对于一些学术问题,要学会去查找比较权威的学术期刊和著作,而且这些资源都是电子的,我们学校也是花了重金为大家购买的,但是似乎这种建议收效甚微。

回到查找深造学校和导师信息这个话题上来吧,怎么回事呢?原来同学们已经习惯于搜索了,搜来搜去,找不到有用的信息,答曰“找不到”。更可怕的搜到一些失去价值的“历史网页”或者钓鱼网站,有些同学就此被误导,“耽误了终身”。

至此,诸位看客明白了吧。我们的同学不是不会上网,是不会上有用的网。所以,我就经常在课上说,网络不只是用来刷剧、聊天、打豆豆的,网络还是科研利器!关键是看你会不会利用,怎么去利用。韩春雨教授说,网络时代拉平了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科研团队的差距,“世界是平的”了。但是,对于我们的本科生,特别是普通高校的本科生来说,这个拉平似乎还需要一定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985850.html

上一篇:高考在即,如何选择高校和专业?
下一篇:说说硕士生的招生和培养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4 蔡小宁 梁洪泽 戴小华 吴炬 强涛 晏成和 李颖业 文克玲 LetPub编辑 赵美娣 余国庆 郑斌 刘钢 史晓雷 王林平 彭真明 黄永义 王继慧 guhanxian shenlu sunyang86 zjzhaokeqin biofans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