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教学法”重要?还是“学习法”重要? 精选

已有 6353 次阅读 2018-12-18 14: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人本科就读的是师范院校,学过“教师口语”、“心理学”、“教育学”、“中学化学教学法”,有过在中学教育实习的经历,对基础教育始终很感兴趣。现在在高校任教,对教学始终抱有热情,也做了不少教学研究。

从关注的一些基础教育相关的公众号上经常可以看到“同课异构”的报道,似乎很流行,大致的意思是针对相同的课程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以我粗浅的认识来看,这样的工作更关注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研究,也许效果会不错,通过新颖的教学环节设计吸引住了学生,难的知识点也觉得不难了等等。那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多少提高呢?换言之,学生的“学习法”有多大变化呢?

以我在高校的教学经历来说,似乎不容乐观,可以说绝大多数学生不会学习,既没有看课本(所谓“读书”)的习惯,也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更没有主动查阅资料获取信息的意识,动辄以“我不会”,“我不行”之类理由拒绝学习。

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历使我产生了一种信仰——教学无定法,直白一点说,不管用什么手段学生学会了就算数。其实“学会”也不是根本目的,因为很多时候“学会”会被分数之类的假象所掩盖,是短视的行为。那么根本目的应该是什么呢?那恐怕是让学生“会学”更重要,直到把“学会”上升为更高的境界——“爱学”。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是最重要的。

其实,与教学一样,学习也无定法。也可以用一个流行的提法来概括,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你怎么高兴怎么来,学会了即可,关键是愿意去学,这当然涉及到防止因噎废食,注意因势利导等等方面的教师教学因素,所以说,学和教是要相辅相成的,此之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或许以上观点涉及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知易行难。现阶段重视“教学法”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我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做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们更应该从这“此山中”跳出来,从灯火阑珊处看看、想想这个教与学的“真面目”,研究研究“学习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152199.html

上一篇:关于学历和学位的5个常见误区
下一篇:我们的学生真需要劳动教育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2 武夷山 尤明庆 杨正瓴 汪育才 刁承泰 邹利波 梁洪泽 吕洪波 郑永军 黄永义 丁邦平 文克玲 周春雷 冯玉磊 刘玉胜 范振英 蔡宁 迟延崑 张鹰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