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uya

博文

从“三文鱼·显微镜”事件管窥新闻媒体的科学素养

已有 6797 次阅读 2018-5-27 16: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三文鱼很火,似乎是因为大家突然发现吃了很多年的不是海里的三文鱼,“真假”三文鱼我们姑且放下。今天相关剧情的变化格外出挑,聚焦在了“显微镜”上,详细情况请看相关报道《我们吃了假的三文鱼?剧情进展太快…》(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8-05/27/content_17231333.htm),大致说得是记者采访养殖企业工作人员用显微镜检测鱼肉切片中是否有寄生虫的过程,进行了直播,“关键”部分的截图如下图所示,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可以看得很清楚”,同时记者凑上去看也没有表示异议...

但凡有高中学历的人群,都应该使用过显微镜吧,可是偏偏“专业技术人员”和记者就是不会用!

这并不是孤例!再请看下面这张图片——

近日一则报道污水处理新材料的报道(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18-05-24/getArticle.htm?id=84861)中三张配图中的两张中出现的明明是“烧杯”,图片的说明偏偏标的是“量杯”,上图就是其中之一。这回恐怕就不是专业技术人员的问题了,再怎么说,化学工作者也不会分不清“烧杯”和“量杯”吧。

再请看一张图片——

“专业技术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再一次被记者“抓了个正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7/0618/c1001-29346025.html)!奶片直接放在分析天平的秤盘上不说,还偏要竖立起来,而且放在秤盘的边缘秤,玩的就是心跳啊!这数据能准吗?恐怕记者是不会看出来这么明显不规范操作吧。

这里先按下“专业技术人员”的“不专业”,转换一下视角,说说记者的科学素养吧。留意观察的话,新闻媒体在报道科技新闻的时候词不达意,违背事实之类的现象还是经常会出现的,很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新闻工作者的知识背景中缺少了“科学”这一项,从中也可以管窥出国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实在是任重道远。

其实,不是没有办法弥补的,比如说记者稿件完成之后,如果能请被采访对象或者是其他专业人士审核一下也许会避免不少错误。

科学网上这么多专业人士,是多么强大的“专家库”啊!如果新闻媒体前来咨询,恐怕大家不会拒绝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08-1115979.html

上一篇:从考研国家线看本科生教学
下一篇:致未来的大学生——请树立规则意识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2 文克玲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