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蒋公的面子”好看

已有 3063 次阅读 2019-2-21 15: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答应请小友看出戏,盘来盘去还是选了“蒋公的面子”:有情趣、贴地气,又有故事可讲,关键是小友看的懂。

经典的东西太旧:茶馆、日出,光是那些年代与背景就要同小友讲半天。小友一定会说,茶馆里的茶都好贵的,不是老板的哪里会去茶馆。国外的东西太涩:哈姆莱特、威尼斯商人,而且那主要好的是文字(今年有英文版的演出哟),外国文字呀,小友哪里会看的懂。有些东西太瘦,开心麻花和二线的戏剧,看过了就是看过了,没有什么好讲的,有沈腾吧,你会觉得他太老,没沈腾吧,你又觉得没什么好看的。我到是想选邓超,那估计小友也不好好看戏了,光看演员了。那些先锋戏不太接地气,看完了小友肯定说没看懂,去看孟先生的“恋爱的犀牛”,估计小友会睡个好觉。说到这去年天津那场林兆华的戏应该安排小友看了。还有谁的戏?赖声川、林奕华的戏不是太接地气。因而盘来盘去还是盘了陪娜姐看过的“蒋公的面子”。

那年陪娜姐看蒋公的面子是在重庆的洪崖洞。当时也不知道那是个风景的点,只是觉得这地方真好看,而且一水的咖啡屋和酒巴屋。那次戏是陪娜姐看的最后一出戏,是娜姐选的戏。

第一次陪娜姐看戏是四十年前的事儿了。上英语课的时候,外教总是问habit是什么,娜姐说是看话剧。话剧?!当时对我来说话剧就是那个故事中偶尔中提到的文明戏。也没有唱腔,有什么好看的。我去了图书馆,从故纸堆里翻出来一本话剧剧本,叫“雷雨”,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话剧。第一次去剧场看话剧,应该是甘石桥剧场,看的或许是“于无声处”。在很高的角落里,除了有些与小女生一起看演出的兴奋外,没有什么特殊的。很是吃惊娜姐为什么会喜欢话剧。后来娜姐戴着顶小帽去了美国,我便没怎么看过话剧。还是02年偶然的机会看了“暗恋桃花源”,突然觉得舞台剧竟是这般的好看,便开始不断看剧。依然看不懂,所以瞎看,逮着啥看啥,先锋剧的东西基本上都看了,可却有了个常常对娜姐讲故事的话题,不断的对娜姐讲我看过的是什么戏,这使得我坚持看了了好多年。

可我依然没有入戏,还是看不懂什么。因而那年分手的时候,我的建议还是看场戏吧,娜姐选了重庆的蒋公的面子,我以为是场台湾戏。看后娜姐告诉我,我身上所有的知识分子的特点在这出戏里都有出现,虚伪、软弱、有想法没主意等等。

分手后我还在不断的看戏,包括电视的节目也是看声临其境、一本好书、演员的诞生等含有话剧元素的节目。小友那天问我为什么要看戏时我才突然明白舞台上的声音、肢体语言、落错的中心、依次的人物,甚至现场的互动掌声,都是那样的充满艺术。四十年前娜姐便喜欢的东西,我才刚刚明白。

看完戏,我会枕在小友的大腿上喝梅子酒,小友会问这故事是真的吗,我知道小友问的是戏里所讲的故事是不是真的。我会这样说:故事可能是真的,只是可能,但知识分子的软骨,这剧里写的是真的。小友会看懂的这出戏,再难些的东西怕是看不懂的。

我也明白了当年娜姐为什么选了这出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163417.html

上一篇:新技术会为旧行业带来第二春
下一篇:充满自信的进入社会
收藏 IP: 36.48.101.*| 热度|

1 吕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