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仰天大笑出门去,津门旧业有新人

已有 2537 次阅读 2018-4-21 09: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津门三载,说短也长,午夜梦回,处处他乡。灯火阑珊试回忆,或悲或喜无法忘。

那日秋草黄、满目空旷。两个如旧木男、扛行囊,农民工般地立在工地四下张望,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怎不见我的羊。然、激情充满胸膛,似、浑身都硬弓长枪。这是我来这的第一天,你们记得吗?噢,你们不应该记得,那时的你们还嬉戏在他乡、梦里有远方。等待我的只一张施工图样、残破泛黄;一个工地、赤裸胸膛。管委会的人估计都在私下想,这么早你就来到底想哪样?可你们应该记得你们初来那时光:空旷不再是那种空旷,热情却依然是那种热情、全是温暖的鸡汤。可能只在我来后三月,也可能是我之后一年多长。

金乌已斜时运短,赤骥将残岐路难。此去津门召旧部,手持巨阙斩冥顽。这是那日写的诗,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心里确是燃烧着激情的火焰,大手一挥无惧津门行路难。回望彼时,辛苦之状仍历历在目,三年忽尔,却也是无悔无怨。但匆匆瞬间。犹记领导说我,北大人好懒!”那是领导觉得我走得太慢。但当时只能那么慢。我没有办法在没有你们的时候跨海翻山。那三年是想奔跑却无从发端,现在是能奔跑却未跑远,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知我罪我其惟春秋,留一段精诚在津塘海河间。我在意的是我们并没有彼此成全,也没有兢兢业业写新篇,就怕你们平平淡淡负了这华年!

我答应过你们的(涨)工资、项目、平台,现在都(或马上)兑现。我答应过你们的股份、自由创业还需些时间,这算是对你们的食言。选你们之初话说得直白,我需要你的抗压能力、创业情怀、自我约束。我能给你们的是空间、不是传承、不是经验。我所畅想的是给你们一个空间,你们还我一片蓝天,当然最终那是属于你们的蓝天。但此时此刻,想想你们曾有的抱怨、想想你们的贡献,是否能充满底气地说一句无悔无憾?是否能充满底气的说,三山五岳我来了,你得靠边站一站,我要去迎接那明日的灿烂。

犹记尾牙会上做年终感言,我一直在犹豫是否给你的家人拜年,我觉得这份工作并没有给你们家庭生活带来什么劫难。说实话,我觉得你们有点安逸有点闲。我想若是感谢,我会感谢你们的父母,因为把你们带大他们历尽了艰难,而且,迄今依然在你们的身上期许着未来与期盼。不是因为他们伟大,而是因为你们现在还只能告诉他们诗在远方,如梦似幻……

只是第二天宿醉醒来,我竟然忘记了是不是感谢了他们:你的爱人或你的父母,心生不安。因为临上台的那一刻我都在纠结,甚至想若是上台时先迈左脚就Yes先迈右脚就No……因为我知道我说的话多半会在风中吹散,不会总是钟鸣般响在你的耳畔。

临别时,总结八个字给自己:善谋寡断,心黑手软。于岁月于你们,我不知会不会是一种亏欠。时间并没有让我带出让我感到骄傲的你们,但我相信有一天你们会让我感到骄傲和心安。我其实一直努力,努力将你们感染,不断地说教想让将你们的激情点燃。多数的你们在来时,我都在说,来,帮帮我。我也会尽力帮你,当然!山高水长、江湖路远,我不能再帮你们了,其实路本就在你们自己的脚边。谁的人生也不是坦途一片,不畏荆棘雄心在,等闲策马过关山!

今天我走了,带着满足说再见。我认为今天的你们不如往昔的我:你们还在犯我当年犯过的错和我当年没犯过的错。也许有一天,我会惊讶地发现你超过了现在的我,我会在欢快的笑容下说人真的是会变!没有告别的酸楚,没有离开的眷恋,一切平淡,就如同砍柴喂马的每一天,只多了对你们的期盼。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山水相逢时,请你们相信,我的笑声依旧爽朗但脊背会更弯。来时秋草黄,去时夏花忙。希望我们不伴时念长情,相看时两不厌。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暑寒。这便是我的告别,说散就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110097.html

上一篇:我看药酒这件事
下一篇:好可爱的天津女人
收藏 IP: 61.181.98.*| 热度|

5 柳文山 黄仁勇 蒋大和 郭战胜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