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文人去哪里了

已有 2736 次阅读 2017-10-12 15: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友还讲了很多,上次一篇文字没有写下。其中一个观点就是看红楼梦与金瓶梅了解贵族与流氓社会力量的增减与社会文人地位的关系。。。

文人聪明,又尖酸,说的又有道理,只是满肚皮的不合时宜。因而这些文人便成了中国社会群像中的一个独特存在。其散落于乡野,隐了还好,不隐又不安分的总会时不时跳出来讲些难听的话,往往能一针见血还听者众,再过激一些的聚个众开个派对也总是让人很担心。

那不喜欢这些文人的统治阶级怎么办呢?老祖宗的智慧我总是仰慕得很,他们的智慧才是真正的大智慧。中国社会很早便意识到了文人这类的问题,从唐起老祖宗便设计了学而优则仕这种官本位体制。从古至今,学而优则仕成为了许多文人的人生信条和价值取向。在官本位的价值体系中,入仕为官成为了全社会的最高职业追求,官阶高低也成为了衡量事业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做官是文人的唯一出路。用这种方法来控制人的思想,你想务农经商牧渔,甚至看病弹琴皆是不可以的,社会拼命的打压这个阶级,只叫你走为官这一条路。而官在朝而不在野,是最好控制的。如果你聪明,如果你悲天悯人,好,我收拢你在体制内,顺则昌逆则亡。

这些难于驯服的文人居庙堂之高,有了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社会倒是安静了不少。将这些人置于体制之内,压抑其从事他行当,言行举止曝于大庭广众之下,让其时时忘却营营。从此山高水远的文人们不再轻易矫情了。

但不要忘了社会是需要多元化思维的,文人被同一化了,不见了傲气也折了傲骨。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结果便是贵族精神逐渐的没落了,一部《红楼梦》道尽了贵族的衰败和贵族精神的凋敝。即便是那些粗通文墨的文人也越来越依附越来越假,而且日渐式微,多了狡黠少了血性。世界不再生动而有趣,进而流氓逐渐壮了大起来,竟成了主流,想要体会此中深意则要去读读《金瓶梅》了。

讲句会被骂的话,甚至最近热映的《战狼》也在给我们传递这种流氓当道的似是而非的价值观:当我需要撤侨时,我的政府和我的军队我依靠不上,我靠的是谁?是一个罪犯,还很可能是个杀过人的罪犯。甚至有时黑社会才是你的依靠。是的,当年《教父》也很流行,世界大同,莫不如此。

历史上可见的抗争的文人都是散落在民间的文人。过去一直认为他们人生之悲惨造就了他们超越的思想,现在才明白,是他们超越的思想造就了他们人生之悲惨。这一点是听小友讲座的最大收获。

我仍会怀念那些曾经矫情的文人,我也偶尔追思那许久不见的贵族精神。但好在我算不得文人,也不会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放飞自我,我关注的也许只是屋漏可有连夜雨,明早深巷的沽酒钱,那才是一个从不虚幻的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080378.html

上一篇:风流总揖红尘去,老汉独居唱旧歌
下一篇:是他笨还是我看上去很笨?
收藏 IP: 61.181.98.*| 热度|

3 李宁 陈楷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