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主流SCI期刊点评——影像篇 精选

已有 19612 次阅读 2017-3-13 09:13 |个人分类:SCI论文写作技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捷登:张玉东


Radiological journals
     影像专业SCI杂志不算太多,影响因子也不太高,大家熟悉的有:Radiology, European Radiology (ER), investigativeradiology (IR), AJR, JMRI, NMR Bio, MRM , 还有一些专业比较强的杂志如Circulation, JACC, EHJ等心血管杂志的子刊,这些杂志IF大于2.0,被认为领域内的权威杂志,专业要求高,相对比较难中。还有一些IF在2.0边缘的杂志如EJR, MRI,Clinical Radiology, Abdominal imaging,Academic Radiology, BJR, KJR等相对容易一些。目前业内公认的Top1是Radiology,虽然它的IF比JACC子刊稍低,影像医生更偏爱Radiology。

How to choose journal forsubmitting your paper
     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合适的杂志,一般而言,IF越高,越难中。
     目前主流杂志IF如下:

IF 6.0: Radiology, 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 imaging, JACC-cardiovascular imaging, Human brain mapping
       IF 4.0-6.0: IR, ER
       IF 3.0-4.0: MRM, NMR Bio, JMRI
       IF 2.0-3.0: AJR, EJR, MRI;Academic Radiology

IF < 2.0: Clinical Radiology, Abdominal imaging,BJR, KJR

具体的 IF大家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查:
http://www.medsci.cn/sci/index.do?action=search,最近据说很具争议的国内有些公司因为涉嫌灌水而被国外杂志通报、退稿,所以大家发文章还是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走捷径不可取,坏了名节是大事。


本人目前发表过的杂志包括:Radiology, ER, AJR, JMRI, EJR, MRI, NMR Bio, Academic Radiology, Abdominalimaging以及一些临床专业相关的杂志,投过但没有中的有IR,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imaging, MRM。因此就这些杂志的特点一一介绍:

Radiology: 公认综合实力最强的杂志,感觉像天龙八部的乔峰,实力浑厚,发表需要实力+运气,本人有幸发表一篇。但后期投了多篇,自以为很有创意,均以悲剧告终。2015年的IF更是逼近7.0,未来两年有可能破7。审稿周期1个月,感觉主编的权利特别大。文章要有原创性,临床资料要完整,临床研究强调大样本。

ER: 综合实力仅次于Radiology的综合类杂志,去年IF突破4.0,着实牛逼了一把,欧洲人办事效率比较慢,一审周期约2-3个月。中稿率据说也只有20%左右。个人可酌情考虑。

IR:IF高于ER,但偏技术,技术创新性要求高。感觉这个杂志对国内稿源有歧视,本人投了几篇,都是第1天投,第2天拒,意思是说我们杂志很牛,IF都4分多啦,不是很好的文章就别浪费时间了。新技术+临床应用的文章可以尝试投,样本量可以不大,但技术要有创新性。

AJR: 虽然IF只有2.7, 但在很多业内人士心中排第2,内容侧重临床。审稿周期2月左右,接受-见刊周期太长,本人最近一篇从接受到online持续1年,而同期被ER接受的一篇很快见刊,在这里要赞Springer办事效率。
     
JMRI: 主要是关于MR研究的,技术和临床研究都可以,2014年IF突破3.0,属于潜力股。本人发表过数篇,感觉国外的审稿人水平还是比较专业,国内的就呵呵了,本人见过一些国内reviewer的comments,感觉像出自刚出道学生的手笔。而且自从2014年审稿制度改革后,所有投稿人均强制要求为审稿人,这样就导致它的审稿质量下降。本人就此给EIC写信抱怨过,但没回信,不知神马意思。但这个杂志是目前影像类杂志审稿最快的,最快20天一审出结果。本人也是这个杂志的审稿人,它给审稿人的期限是2周内审稿必须完成,所以建议急着毕业的同学可以投。

MRM和NMRBio:是MR领域技术方面的权威杂志,据说美国工科学生如果能在MRM发一篇,毕业后工作就不愁了,在业内的专业权威性有目共睹。我投过2篇,但技术性太强,最终杯具,但审稿人很nice,给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不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建议不要投。

     EJR: 据说中稿率在50%往上,本人中过2篇,这个杂志侧重临床,临床研究的文章可以投,审稿周期偏慢,2-3月的样子。

     另外Circulation和JACC心血管影像IF都高于Radiology,但专业性太强,本人在circulation-cardiovascularimaging投过1篇,但在编辑那一关就被拒掉了,感觉如果样本不大,创新性不够,语言功底不强,建议不要投。

     总之,关于科研众说纷纭,有人热衷推崇,有人嗤之以鼻,人都喜欢站在有利于自己的一面发表观点,不喜欢它的人当然会找N多理由说它不好,喜欢它的人当然找N多喜欢的理由。


个人观点:

1. 科研应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
2. 临床科研可以提高临床水平(基础研究另当别论)。
3. 建议影像医生多做临床研究。


--------------------------------------

本文由美捷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美捷登科学网博客,并附美捷登微信二维码

1.近期免费在线讲座报名 3

2.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medjad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970067.html

上一篇:PLOSONE因一字错用撤稿说明什么?
下一篇:主流SCI期刊点评——病理学篇
收藏 IP: 59.172.132.*| 热度|

2 黄永义 李久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