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中国科学院一区!网络药理+生物信息研究牛樟芝治疗肝癌的新机制

已有 2922 次阅读 2024-3-28 22: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肝细胞癌(HCC)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第四大原因,其治疗面临着高传播率、转移和复发以及治疗效果不佳等挑战。尽管目前已有如索拉非尼和雷格拉非尼等药物提高了HCC患者的生存率,但这些药物存在时效短、药物耐药等问题。因此,寻找安全、高效、低毒性且能逆转药物耐药性的新药物变得迫切。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已被证明具有抗肿瘤、保护肝脏、调节免疫等多种生理活性,尤其在抗HCC方面效果显著。然而,牛樟芝的主要作用及其抗HCC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这项发表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14.5)上,题为“Antrodia cinnamomea exerts an anti-hepatoma effect by targeting PI3K/AKT-mediated cell cycle progression in vitro and in vivo”的研究中,研究人员系统地分析了牛樟芝滴丸(ACDPs)的化学成分,并通过网络药理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揭示了其潜在的抗HCC作用机制。

主要研究结果

1. ACDP活性成分的预测和富集分析结果

Ij09rqC0toTYtheon2hu6VtdA+6C60HlA0LZEc8YQ1vdf8+vEZydWzRsAAAAASUVORK5CYII=.png

首先,在瑞士ADME数据库中检索ACDP中的化合物。结果显示共有72个活性成分,胃肠道吸收率高,药效适宜。Swiss Target Prediction用于预测化合物的目标,并构建成分-目标网络。同时,下载ACDP已验证目标的信息,并对重复目标进行合并。GO富集分析显示ACDP的靶点与ERK1ERK2级联的正调节、炎症反应、凋亡过程的负调节、细胞增殖的正调节等密切相关。KEGG通路富集分析表明,ACDP的靶点在癌症、乙型肝炎、FoxO信号通路、胰岛素抵抗等通路中显着富集。

2. ACDPs通过PI3K/AKT/细胞周期轴在体外抑制HCC细胞的增殖

为了进一步验证ACDPHCC(细胞的作用,我们选择培养了HepG2Huh-7SMMC-7721这三种人类肝癌细胞系。我们使用CCK-8测定法来评估ACDP对细胞活力的影响,将细胞与不同浓度的ACDP00.40.81.63.2 mg/mL)预处理2448小时。研究结果显示随着ACDP浓度的增加和处理时间的延长,HCC细胞活力被显著抑制。集落形成实验的结果支持了这一发现,并进一步证实了ACDP在体外具有抗肝癌的活性,这与CCK-8测定的结果相一致。接下来,通过EdU测定法确认了ACDP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此外,信息学结果显示ACDP可能通过调节PI3K/AKT信号通路来影响细胞周期相关蛋白的表达。为了验证这一假设,我们对Huh-7细胞进行了Western blot检测,以评估cyclin E1CDK1这两种蛋白在ACDP刺激后的表达变化。结果显示,它们的表达量在ACDP处理后显著减少。此外,我们还观察到ACDP处理导致裂解的半胱天冬酶8的表达增加,这表明ACDP可能促进了细胞凋亡。同时,Western blot分析还表明,ACDP降低了PIK3CA的表达,并且减弱了AKT的活性。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ACDPs通过调节PI3K/AKT信号通路,影响细胞周期进程,并可能促进细胞凋亡,从而在肝细胞癌中发挥抗癌作用。

本文总结

本研究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首次在ACDPs中鉴定出139个化学成分,包括102个萜类化合物、8个苯类化合物、2个嘌呤核苷和27个其他类别化合物。通过网络药理学分析,发现ACDPs的活性成分显著富集在与细胞增殖调控密切相关的癌症通路中。进一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了79HCC生物标志物,并通过分子对接预测了ACDPs活性成分与这些靶点之间的亲和力。最终,体内和体外实验表明ACDPs能够通过降低PI3K/AKT信号通路的活性和下调细胞周期相关蛋白的表达,从而抑制肝癌细胞的生长。这一发现为开发新的抗HCC药物提供了科学依据。未来的研究需要进一步验证这些发现,并探索牛樟芝在临床治疗HCC中的应用潜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8970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427333.html

上一篇:揭秘米色脂肪之谜:M2巨噬细胞如何成为抗肥胖新英雄!
下一篇:重磅:全国性撤稿论文自查,中国科研将走向更加诚信的道路!
收藏 IP: 59.174.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