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注重硬实力与软包装的同步提升——国自然标书撰写策略浅谈 精选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22-6-9 10: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又进入了一年的国自然评审季,笔者收到了基金委的10余份本子,评审之余,也很有几点感想想与各位同道分享。回首2021年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关于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受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2021年共受理项目申请276715项,合计资助项目45681项,其过审率不足17%,今年接收的标书数量再创新高,其“搏杀”的激烈程度恐怕会更甚于去年。在标书评审过程中,并没有定性规范的打分标准,而是评审专家专业客观的评审意见,既然是人为评审,就不可能存在绝对客观,如何通过一纸标书获得印象好感,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从而顺利通过,是在书写标书的过程中要深刻思考的问题。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美捷登并联系美捷登获得授权

一.     标书“硬实力”不可或缺

1.  个人简介-打铁还需自身硬

个人简介直接决定了评审专家对标书的第一印象,很多评审专家在拿到标书的第一习惯就是翻看简介,大体了解申请人的学历背景,研究方向,与申请领域相关的文章发表及专利所有,这些内容组成了评审中资质考察的重要一环,同时更建立了在评审专家眼中的第一印象,这种第一印象将贯穿评审始终。

2.  选题立项-把握指南,聚焦需求

在基金申报指南中,每年每个专业领域都有倾斜项目和有限资助方向,指南对于选题风向把控具有重要意义。选题立项要立足当前领域研究进展,针对具有痛点、难点标志的科学问题,结合自身项目组工作连续性,做到广而不大,新而不潮。即立项题目所涉及问题需求范围广,但研究解决的科学问题要具体,避免大而空。选题要切实关注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技前沿,但不要赶时髦,追热点。评审专家的关注点更侧重于立题的实用价值和实际需求,一味追求全面和热度而舍本求末反而适得其反。

3.  研究基础-浓墨重彩,张弛有度

申请项目前期的研究基础和结果直接决定了申请人及团队是否有能力支撑项目的顺利进行,其中有两方面内容是评审专家评阅的重点。第一,以往的研究基础与申请课题的相关程度,联系紧密,相关领域成果丰厚的研究基础代表着申请人具有充足的资质。第二,前期研究取得的重要结论及相关数据支撑,其重点在于后续实验及整个项目的意义及可行性,作承上启下之用。与项目关系甚微的研究成果应避免罗列,对没有发表过的研究内容要谨慎书写。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美捷登并联系美捷登获得授权

4.  特色创新-客观中肯,秉轴持钧

申请项目的特色和创新之处是整个申请项目的点睛之笔,重点要放在研究项目的思想特色及路线创新。新技术,新观点不代表整个项目的创新性,项目涉及领域的特色不代表项目本身的特色。“学科交叉”的特色应聚焦于交叉点及交叉优势,明确是否通过交叉弥补彼此学科的不足。 

二.     标书“软包装”锦上添花

1.  题目草拟-简约易懂,面面俱到

作为申请项目的总领,题目包含的信息应做到全面和简炼,包括项目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运用的技术和手段,针对的难点和需求。由于评审专家专业领域的不同,尽量不要使用晦涩难懂的低频专业用语,要在使用通用科学语言的基础上尽量表达清楚。标题是为全文服务的,作提纲挈领之用,而不是让全文围绕标题进行大量的解释和阐述。

2.  摘要书写-百密无疏,字字珠玑

摘要是评审专家对标书整体的基本印象,短短四百字要对整个项目做总体概括并突出创新特色,因此对于语言的把控要尤为谨慎。避免使用过多的描述性词语及反复应用介词、太多课题相关的一般性描述、中英文对照及反复的标题摘抄。在审阅摘要后评审专家基本对整个项目有了整体认识,甚至已经作出相应的评价。摘要在评审专家的过目次数堪称之最,在对文章整体进行细致评审时,摘要会被重现多次,所以其容错率基本为零。

3.  研究方案及计划安排-步步为营,条分缕析

研究方法的阐述和技术路线的设计要体现层次感和专业性,避免片面对一个问题进行过度设计,实验方案要体现专业性和技术高度,在满足可行条件的前提下进行高新,高水平的实验方案设计,如有专利技术辅佐效果更佳。实验工作安排要有所权重,其工作量需具有足够的支撑力。技术路线的设计要以点带面,具备重点步骤的突出强调,避免过多的交叉曲线使评审专家失去研读兴趣。对年度计划进行阐述时要具体,避免如文献查阅,实验研究,书写报告的年度罗列,可以有年度计划的交叉并行,辅以学术活动或学术交流更优。

4.  参考文献-优中选优,客观中立

参考文献的组成以外文为主,中文为辅。对参考文献的提炼是其主要立意及成果,避免大篇幅的阐述某人的研究方案和研究成果。对参考文献的态度要保持中立,避免对前人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和指点。参考文献的意见阐述要绝对客观,避免曲解。评审专家在对定义内容产生怀疑时会查阅原参考文献以进行核实,如与标书中内容大相庭径将会极大影响评审结果。

5.  书写格式-精雕细琢,井井有条

书写格式是标书写作的基础,很多标书会因为格式问题而使评审印象大打折扣。对版面的上下左右边距、页眉、页脚、页码、缩进等要严格按标准执行。对标题字体、正文字体、章节序号、英文字体、引用字体、表格字体等要予以细心分辨。对插图要进行分辨率标准化处理,保证图像的质量和清晰度。

综上,标书的书写在立足“硬实力”作有效支撑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软包装”的修缮,在作项目方向及架构的宏观把控过程中更要注意细节调整。在不断修改和完善的同时也要听取多专业方向,多学科方向专家的建议,做到“集众家之所长”。

本文作者:康凯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联系美捷登获得授权

105939ooj7azbezjjayge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342217.html

上一篇:科研打假新对手:以假乱真的人工智能(AI)生成图像
下一篇:SCI论文重复率太高,直接投稿会如何?
收藏 IP: 27.18.9.*| 热度|

2 夏华向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