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2020年全球高被引研究者榜单十条重要结果 精选

已有 9886 次阅读 2020-11-26 10: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11月18日上午,Clarivate Plc发布了其2020年高被引研究者名单,该名单确定了“在过去十年中通过发表多篇高被引论文,在他们研究领域中表现出重大影响的研究人员。”根据Clarivate的数据,他们的名字来自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中按领域和发表年份的引文排名前1%的出版物。包括研究人员的姓名、单位和职务的完整报告可从Clarivate官方网站下载(https://recognition.webofscience.com/awards/highly-cited/2020/)。

确定高被引研究者的“who’s who”方法借鉴了Clarivate科学信息研究所™的文献计量专家和数据科学家采用的数据和分析方法,即:根据他们在2009年1月至2019年12月11年期间产生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选择了分属于科学和社会科学21个领域和跨领域类别的超过6000名研究人员。它使用InCites™和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以及基于学术论文出版计数和来自Web of Science™的引文数据的科学性能指标和趋势数据进行了独特汇编。Web of Science™是世界上最大的中立出版商和引文索引与研究智能平台,它还利用统计数字确定了这些科学精英所在的国家和研究机构。

image.png

图1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名研究人员进入2020年高被引榜单

 

2020年榜单梳理十条重要结果:

1. 今年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名研究人员上榜(图1)。

2. 虽然美国作为高被引研究者数量最多的国家继续在该榜单中占主导地位,共有2650名学者,占所有上榜研究人员的41.5%,但其在该名单中的相对比例持续下降(2019年为44%)。(表1

3. 2020年的榜单显示,美国哈佛大学有188名研究人员榜上有名,是世界上高被引研究者集中度最高的机构。邻近的布罗德(Broad)研究所和麻省理工学院(MIT)也分别以61名53名备受推崇的研究人员排名榜首(表2)。

4. 中国在该榜单中的排名继续快速上升——2020年共有770名(12.1%)研究人员,高于2019年的636名(10.2%)。随着2020年北大、浙大进入上层梯队,排名从19位上升到9位。这也是今年榜单上美国榜首占比下滑的原因之一。

5. 新加坡表现突出以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为代表。

6. 欧洲一直在榜单上占有重要份额。例如,英国有514名上榜的研究人员,其次是德国345人、荷兰181人、法国160人、瑞士154人和西班牙103人(表1)。位于德国和荷兰的高被引研究者数量都在去年出现下降后今年有所上升。例如:德国的马普学会仍在机构名单上的第5位,而荷兰的乌得勒支大学(27名研究人员)和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24名研究人员)都上升到所列大学的最高级。瑞士生物信息研究所今年增加了十几个高被引研究者,冒出了20个机构排名。

7. 今年的榜单包括26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包括今年获奖的3位(图2):

Emmanuelle Charpentier, 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病原体科学研究所(化学);

Jennifer A. Doudna,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

Reinhard Genzel,德国加林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

image.png

图2 2020高被引学者中今年获诺贝奖的三位科学家

 

8. 今年的榜单还包括66篇引文Laureates™:通过引文分析,这些引文的作者被Clarivate识别为‘诺贝尔奖类’的个体和潜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9. 共有3896名研究人员因其在21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ESI)领域的表现而受到关注;2493名研究人员因跨领域优异表现而受到关注;共有6167名有各自研究特色的研究人员——一些真正非同寻常的、被高度引用的研究人员出现在不止一个ESI类别中。此外,在21个ESI领域的高被引研究者中,有9名研究人员表现出非凡的成就,被公认为在三类或更多类别中被高引用。他们是一个分布在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的全球研究小组。

10. 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一个只有2500万人口的国家,2020年上榜的研究人员数量为305人(表1)。其原因可能是澳大利亚研究机构近年来招募了相当数量的高被引研究者,同时他们本土优秀科学人才的数量也在显著增加。

 

表1按国家或地区划分的高被引研究者

Rank

Nation

Number of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Percent of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1

United States

2650

41.5

2

Mainland China

770

12.1

3

United Kingdom

514

8.0

4

Germany

345

5.4

5

Australia

305

4.8

6

Canada

195

3.1

7

The Netherlands

181

2.8

8

France

160

2.5

9

Switzerland

154

2.4

10

Spain

103

1.6

 

 

表2按研究机构划分的高被引研究者

Institution

Nation

No. of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1.  Harvard University

USA

188

2.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hina

124

3.   Stanford University

USA

106

4.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USA

103

5.  Max Planck Society

Germany

70

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SA

62

7.  Broad Institute

USA

61

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SA

56

9.  Tsinghua University

China

55

10.    Washington University of St Louis

USA

54

 

结语

Clarivate的分析显示,美国和中国作为主要的科学研究论文贡献国,正在推动全球科学向前发展。美国仍然是世界的科学强国,而中国在过去二十年里对研究的重视和投入,促进了高被引、高影响力论文的增加,也促进了国际合作,并将其研究转化为宝贵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理念。由于中国研究人员积极开展与全球尤其是美国科学界的广泛合作,美国一直是中国学生学者寻求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地,他们的成功也将和中国的未来交织在一起。

 

参考资料

1 https://recognition.webofscience.com/awards/highly-cited/2020/

2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clarivate-identifies-global-scientific-pioneers-with-annual-highly-cited-researchers-list-301175567.html

3 https://clarivate.com/webofsciencegroup/wp-content/uploads/sites/2/2020/11/Webinar-guidance_Highly-Cited-Researchers-2020.pdf

本文作者:美捷登学术部 Daniel

往期精彩回顾


美捷登精彩点评2020年JCR报告SCI期刊影响因子(附最全Excel表下载)


国内作者撰写SCI论文的常见误区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 | 医护申请人迎来最佳移民时机


如何写一篇Meta分析?从实验设计到软件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59927.html

上一篇:7年的精心培育,终于进入SCIE。预测2021年6月IF将超3分!
下一篇:被“通讯作者”署名牵连,冤不冤?
收藏 IP: 111.23.35.*| 热度|

7 许培扬 孙颉 史仍飞 韦四江 黄永义 杨小军 王应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