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高强度运动寿命低?奥运冠军想和你聊聊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20-8-26 1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普通人相比,来自不同国家的优秀运动员似乎有更长的寿命,对法国奥运会运动员的寿命研究表明这些优秀运动员比他们的同胞多活6.5年,这一优势主要归因于较低的癌症风险。历史上美国派出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数量最多,但他们的寿命水平尚未被系统地研究过。过往对高强度运动训练与健康关系的研究一直聚焦于少数运动系统疾病,而全面探究不同疾病和风险的综合作用更有助于充分认识高强度运动训练对健康和寿命的影响。                                              

image.png

DOI10.1136/bjsports-2019-101696

近日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对1912年到2012年间至少参加过一次夏季或冬季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与普通人的总体寿命以及各类疾病对寿命的影响进行了对比分析。

image.png

1 奥运会选手与普通人群生存率比较

该研究发现,与普通人群相比,美国男性和女性奥运选手的总体生存率都更高,女性比男性寿命更长(图1)。参加奥运后男性奥运选手的中位生存时间为56.7年(95%CI 55.8-57.3),而普通男性中只有30%可以达到同样的寿命;有过奥运会参会经历的女性运动员中位生存时间为66.0年(95%CI 63.0-67.6),而普通女性中仅37%可以达到同等寿命。

image.png 


2 奥运选手与普通人群累积计死亡率及平均寿命差

除此之外,奥运选手各年龄段累积死亡率(绿色区域)均低于普通人群,平均寿命比普通人长5.1年(95%CI 4.3-6.0(图2)。

image.png

3 各种疾病对奥运选手寿命的影响及其95%可信区间

进一步对比各种疾病对两个群体寿命的影响,该研究发现奥运选手寿命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较低,在女性中,避免过早发生心血管疾病可延长寿命1.8年(95%CI 1.3-2.3),男性为2.3年(95%CI 2.0-2.6)。对奥运选手寿命影响显著且正相关的其它因素还包括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外伤、内分泌代谢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图3)。

该研究得出:美国奥运选手的平均寿命比普通人群中的同龄人多5年,奥运选手的长寿优势主要是由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生风险,而精神和神经系统疾病对寿命造成的影响在两个群体之间并无差异,高强度运动训练并不能有效起到神经和精神保护的作用。(本文作者:Muse Fan   编辑:Mach

原始出处:

Antero J, Tanaka H, De Larochelambert Q, Pohar-Perme M, Toussaint JF. Female and male US Olympic athletes live 5 years longer than their general population counterparts: a study of 8124 former US Olympians. Br J Sports Med 2020.

往期精彩回顾


美捷登精彩点评2020年JCR报告SCI期刊影响因子(附最全Excel表下载)


国内作者撰写SCI论文的常见误区


新冠疫情下的美国 | 医护申请人迎来最佳移民时机


如何写一篇Meta分析?从实验设计到软件分析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47941.html

上一篇:口罩情传天下——美捷登抗疫纪实
下一篇:未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之争: COVID-19疫苗产能、供应与分配
收藏 IP: 171.113.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