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最具潜力的抗流感免疫蛋白---Argonaute 4

已有 2366 次阅读 2020-4-28 16: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冠状病毒爆发以来,疫情不断扩散,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科学家已经努力研发抗病毒新药,希望阻止病毒肆虐全球。

然而新药开发到上市需要漫长的时间,况且针对性疫苗的研制所需的人力财力耗资庞大,难以解决延眉之急。科学家希望找到流感病毒的共同弱点,以创造出通用的抗病毒方法。

目前马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的研究小组,已经发现了传染病病毒的靶点,可以针对这个靶点研制出传染病通用药物。这个病毒致命弱点来自一种ArgonauteAGO)蛋白。研究结果刊登《细胞报告》杂志。

传染病是由某种传染性强的病毒引起的,这类病毒在侵袭细胞过程中,必须与细胞表面受体蛋白相互结合,才能顺利进行细胞内影响其正常功能。其中ArgonauteAGO)蛋白含受到学者高度关注。

ArgonauteAGO)是广泛存在於哺乳动物免疫细胞的蛋白。它的家族成员有很多,在人类体内已经确定有四种,即是Argonaute1AGO1)丶Argonaute2AGO2Argonaute3AGO3)和Argonaute4AGO4)。它们都是非常保守的基因,平常以沉默的模式存在

实验者留意到AGO是属RNAimicroRNA效应蛋白,可以利用特定的试剂激发其抗病毒防御机制。在一项小鼠实验中,研究员发现当动物AGO蛋白处低水平时,相应的细胞对病毒敏感性降低。相反,当调高细胞的AGO浓度后,对病毒的敏感性提高。

而在4AGO对流感病毒的抵抗性有所不同,当中以AGO4活跃性最持久,对抗性其它种类更强。

 

结论

重要作者之一的KateL.Jeffrey博士认为,AGO4蛋白在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以及对抗病源体上担当著关键作用。下一步,研究小组需要著手设计提高AGO4水平的药物制剂,同时也需要观察对人体有否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

参考文献

ScienceDaily. New 'universal' target for antiviral treatment. February 11, 2020.

本文作者: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林佑



  关注美捷登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30599.html

上一篇:最强DNA毒性塑料添加剂---DEHP
下一篇:国内作者撰写SCI论文的常见误区
收藏 IP: 42.48.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