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积极面对“新疫情” :2019-nCoV中的精神心理问题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20-2-19 12: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12月起源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目前已在中国和全世界许多国家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导致急性传染性肺炎的爆发。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数据,截至202024日,中国大陆31个省份已有24324人被确诊感染2019-nCoV, 490人死亡1。湖北省确诊病例166782。此外,在东南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柬埔寨)、东亚(日本、韩国)、南亚(印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芬兰、西班牙和瑞典),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发现和确认近1602019- nCoV感染31报告指出,在2019-nCoV感染确诊患者中,约13%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2%死亡,4%治愈。为了限制目前不断发生的人传人事件升级,世卫组织建议通过减少密切接触者和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的二次感染,防止2019-nCoV进一步在国际范围传播从而导致感染事态扩大3,4

image.png

图1.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冠状病毒病 2019 (COVID-19) 情况报告中报告了全球病例数量与分步。关于美国 COVID-19 病例的信息,请访问美国 CDC 网页 2019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2019-nCoV确诊病例的地点(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澳大利亚,比利时,柬埔寨,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尼泊尔,菲律宾,俄罗斯,斯里兰卡,新加坡,西班牙,泰国,韩国,阿联酋,英国,美国,越南)

(图片来源: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ocations-confirmed-cases.html) 

2019-nCoV在中国的爆发引发了公众的恐慌和心理健康压力。越来越多的患者和疑似病例,以及越来越多的爆发疫情的省份和国家,已经引起了公众的担忧。由于错误的新闻报道和公众对卫生信息的误解,这种流行病的不可预测性被神话,并被错误信息加剧,进一步在人群中引起担忧。同时,严格的旅行禁令和春节期间居家隔离的行政命令(图2),在试图控制疫情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焦虑。 

image.png

图2 疫情中心武汉封城后景象(图片来自百度) 

大量在医院和公共卫生部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在照顾重病、恐惧或丧亲之痛患者的同时,自己也暴露于感染的风险之中。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他们的身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负担。他们所经历的挑战和压力可能会引发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焦虑和抑郁障碍,以及创伤后应激障碍5,这进而可能导致超过2019-nCoV疫情本身后果的危险。

为有效应对2019-nCoV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快速、全面的公共卫生应急干预措施。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31个确诊2019-nCoV病例的省级地区全部启动了一级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即国家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内最高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警报和响应)6。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执行国务院指导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信息公开和应急物资、设施收集等工作。对于卫生保健部门,除了临床与公共卫生干预之外,公共心理障碍和实施心理危机干预也包括在一级应对措施中。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针对2019-nCoV爆发期间促进对患者、医务人员和医疗观察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方针7。北京大学目前正在为公众准备一本心理健康手册,描述如何应对2019-nCoV爆发所带来的压力和其他心理问题8。(图3) 

image.png

图3 国家卫健委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推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与

世图公司关注心理健康推出《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 

中国政府通过在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提供每日监测和活跃病例的最新情况,努力提高公众的预防和保护意识。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使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如微信,微博等)来分享应对心理压力的策略(图4)。(附录:一图读懂: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

image.png

图4. 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如微信,微博等)上应对心理压力的软件与平台(图片来源于百度)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专家为公众应对心理压力提出了六条建议9:包括

1)评估信息的准确性

2)提高社会的支持系统(如家庭和朋友)

3)消除与流行病有关的曲解

4)如何在安全条件下维持正常的生活

5)使用社会心理服务系统

6)针对医护人员,患者,公众的电话和互联网咨询。许多精神病医院、心理辅导中心和大学心理学系都开设了专门的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辅导服务7 

因此,将精神卫生保健纳入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将使中国和世界在遏制2019-nCoV的战“疫”中获得更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Update on epidemic

situation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 by 24:00 on Feb 4, 2020. Feb 4, 2020. http://www.nhc.gov.cn/xcs/yqfkdt/202002/17a03704a99646ffad6807bc806f37a4.shtml (accessed Feb 5, 2020).

2 Health Commission of Hubei Province. Update on epidemic situation of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ed pneumonia in Hubei Province by Feb 4, 2020. http://wjw.hubei.gov.cn/fbjd/dtyw/202002/t20200205_2019293.shtml (accessed Feb 5, 2020).

3 WHO.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situation report - 15. Feb 4, 2020.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204-sitrep-15-ncov.pdf?sfvrsn=88fe8ad6_2 (accessed Feb 4, 2020).

4 WHO. Statement on the second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2005) Emergency Committee regarding the outbreak of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Jan 30, 2020. https://www.who.int/newsroom/ detail/30-01-2020-statement-on-thesecond- meeting-of-the-international-healthregulations-(2005)-emergency-committeeregarding-

the-outbreak-of-novel-coronavirus-(2019-ncov) (accessed Feb 4, 2020).

5 Shultz JM, Baingana F, Neria Y. The 2014 Ebola outbreak and mental health: current status and recommended response. JAMA 2015;313: 567–68.

6 Chinadaily. Tibet activates highest-level public health alert. Jan 29, 2020. https://www.

chinadaily.com.cn/a/202001/29/WS5e318a36a3101282172739c1.html (accessed Feb 4, 2020).

7 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uideline for psychological crisis intervention during 2019-nCoV. Jan 26, 2020. http://www.nhc.gov.cn/jkj/s3577/202001/6adc08b966594253b2b791be5c3b9467.shtml (accessed Jan 28, 2020).

8 Peking University Sixth Hospital. Mental health handbook. Facing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Medical Press (in press).

9 Peking University Sixth Hospital. Psychosocial strategies coping with the novel coronavirus. Jan 24, 2020. https://mp.weixin.qq.com/s/xpxzPTD3VIMQEzBAaZW4KQ (accessed Jan 26, 2020).

作者:Daniel 美捷登学术部 

文献来源:

Yanping Bao, Yankun Sun, Shiqiu Meng, Jie Shi, LinLu. 2019-nCoV epidemic: address mental health care to empower society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309-3. 

如需转载请直接联系美捷登www.medjaden.com

  关注美捷登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

回复关键词 “新冠” ,即可获取报名链接,领取以上福利。

图片1.png

致敬所以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愿您们平安凯旋!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19285.html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文献推荐与导读系列(六)
下一篇:一图读懂: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
收藏 IP: 42.48.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