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想到临床研究基金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9-12-30 20: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一年国自然申请的季节。医院已经早早地展开一轮又一轮的标书撰写和一场又一场地基金申请的培训,甚至邀请专业的公司进行标书的修改或润色,同时大力引进人才并增加基础研究硬件的配套等,力求在新的一年的课题申请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成绩。积极动起来的不止是各个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还有市和县一级的医院,可以说是全国医院系统大动员。

进入循证医学时代,临床研究在临床诊疗上发挥着重要的支持作用,我们国家医疗水平较发达国家还有一些的差距,目前临床上许多重要的患者数据和资料没有得到恰当的利用。如果我们的临床科研的情势能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样的声势:医院积极主动创造各种条件加强临床科研,医院的医生积极投身临床科研,临床上的资料能得到充分的利用,相信我们的临床科研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最终提高我们国家在医学的水平和实力。

不可否认,现在医院有许多医生已经在自发地从事临床科研,但是还没有形成申请国自然般的全国性的一种热潮,有些临床医生也没有将临床科研作为一个医生必备的职业技能之一。就自身的体会,在市一级的三甲医院,医院领导对临床科研的了解有限,重视程度也不够,所以领导对医院内对临床科研的支持和理解都不够充份。领导往往希望通过科研来增加医院的荣誉,而对科研本身带来的知识和技术的进步,却不是很关注。目前,医院内临床科研最积极的是科主任这部分人,手中有一定的资源,经常出去交流并了解临床科研对科室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年轻的医生对临床科研的热情欠缺,究其原因一是对科研不了解,缺乏相关的能力和资源,二是受到医院政策的影响。如果能够设立一个公平、公开申请的,规范的国家级临床科研基金,医院领导对临床科研可能会更关注,从而能够调动研究和学习申请临床研究的文件和规范的积极性,调集一些人力、物力投入到临床科研的实践中去,势必会产生出质量高的临床研究,也会吸引年轻医生加入到临床科研的行列中去。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已经设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有必要设立临床科研基金吗?在笔者看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求倾向于是医学基础研究,强调对机制的阐明,而临床科研强调对临床现象之间的关联性,内容上两者有区别;另外,临床科研形式上强调科研设计,样本量的估算,多因素统计方法的选择,而基础科研采用固定的随机对照的实验设计,提倡高、新实验技术的采用,统计方法也相对固定。这导致从事两种科研的人员所需要掌握的试验技能完全不一样,基础科研人员需要重点掌握高、新的试验技术,而临床科研人员要掌握试验设计、统计方法等。所以,从笔者的观点来看如果能设立临床科研基金更能促进医院临床科研的发展。临床科研基金,内容上强调对临床现象之间关联性的发现,形式上强调试验设计、样本量估算和统计方法。基金标书的设计形式也要和现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形式上区别开来,体现临床科研的以上特点(见附)。

总之,临床科研对医院的发展具有独特而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在发展中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如果能够设立临床科研基金,带动临床科研工作者从事临床研究的热潮,对于国内医学发展或许是一件好事。

 

附:临床科研标书的基本形式和内容(摘自《临床研究设计》)       

一、标题(描述性的,简明扼要地总结研究问题和研究设计)

二、项目摘要(是研究方案的简短总结,从研究目的和原理开始,然后陈述设计和方法,并对潜在结果的影响进行总结陈述)

三、管理部分

()      预算及预算说明

()      研究者简介(包括研究者的经历如何使他非常适合开展此项研究的个人陈述,以及其教育和培训经历、职务和职位、荣誉、限定数目的相关发表论文以及相关基金)和研究团队人员。

()      设备和资源(包括技术设备、特定成像或测量装置、办公室和试验场所、招募参与者的可用资源、数据收集和管理、标本存储)

四、研究背景和具体目标(以总结背景信息的两到三个小段落开始:提出研究问题及其重要性,已完成的研究及其未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在拟开展的研究中计划解决问题的方法,紧跟着是对研究目标的简明阐述)

五、研究策略

()      意义(描述研究结果可如何提高科学认识,解决重要问题或该领域中的进展障碍、改善临床实践或公共卫生,或影响政策)

()      创新(指出拟开展的研究与该主题先前的研究不同的方面。可以证明新的疾病机制、新的测量方法、不同或更大的研究人群、新的治疗或预防方法,或者新的分析数据的方法的潜在可能)

()      方法(提供研究设计和实施的细节)

1.   概述(清晰地阐述研究设计,并对研究参与者、主要测量方法、干预措施、随访时长和主要结局进行简要描述。可附有流程图和表格)

2.   研究的原理和前期工作(说明其重要性和应该让此工作继续研究的理由)

3.   研究对象

1)   选择标准(提供入选标准和排除标准)

2)   抽样设计

3)   招募计划

4)   优化依从性和完成随访的计划

4.研究程序

1)随机化

2)盲法

5.测量方法

1)主要预测变量(如果是一项临床试验,则为干预)

a 潜在混杂因素

2)结局变量

6.统计学

1)   统计学分析方法

2)   假设、样本量和效能

7.研究访视的内容和时间(编制表格,列出研究访视或与参与者的接触、访视时间以及每次访视的流程和测量内容)

8.数据管理和质量控制(说明如何收集、储存和修订研究数据,以及计划如何最大限度提高数据质量和安全性)

9.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研究每个主要阶段的起始和完成日期)

1)工具准备

2)受试者招募                                                    

3)随访和数据收集                                                   

4)数据清理                                                 

5)分析与论文撰写                                                   

10.局限性和可能代替方法

六、人类受试者引发的伦理问题(描述如何保障受试者的安全、隐私和如何进行数据保密)

七、参考文献

八、附件(详细的技术和支持材料,或数据收集问卷、临床方案)


本文作者:刘岳鹏  

如需转载请联系美捷登www.medajden.com

描二维码关注“美捷登”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12087.html

上一篇:抗高血压中药药理学机制
下一篇:基金申请,您还没有开始动笔吗?
收藏 IP: 27.18.80.*| 热度|

1 冯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