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抗高血压中药药理学机制

已有 2654 次阅读 2019-12-30 16: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血压人士普遍存在血管狭窄的问题,可能是血管过收缩引起管道狭窄;也可能是血管内壁沉积过多油脂令管壁收窄。因应管道缩小的程度不同,血流阻力也存在差异。对于血管严重收窄的患者而言,会大幅提高罹患心脑血管疾病肾功能疾病等众多并发症风险。

高血压人士应该特别留意自已的身体状况,如果经常出现头晕头痛心胸疼痛需及时进行身体检查,以便预防或控制高血压病情的发展。

中药材是传统用治疾病的药物,降血压药材己有数千年使用历史,临床成效备受肯定。无奈的是,直到目前现代合成药典中还缺少植物药的化学文库。这些还没有经过常规筛选程序验证的天然产物,并未获得西方医学的广泛关注。也许可以解释到,为什么降血压中药材很少有重大科学成果产出,而人工合成的中药降血压生物学制剂也并不多见。

常见的降血压中药列表

中药材名称

降血压药用部位

降血压成份

夏枯草

茎、叶、穗

多糖类、黄酮类、有机酸类、三萜类及甾体类等。

桑寄生

叶、茎、枝

萹蓄苷。

杜仲

皮、叶、花

双糖苷、桃叶珊、绿原酸、多糖等。

茴香籽

茴香素。

洋甘菊

萜类丶黄酮类。

薰衣草

全草

芳樟醇、乙酸薰衣草酯、薰衣草醇等。

黄芩

-醇提取液。

地龙

全虫

热水浸剂或乙醇浸剂。

天麻

4-羥基苯甲醛和天麻甙。

决明子

水浸液、酵-水浸液,醇浸液。

臭梧桐

煎劑、水浸剂、热浸剂。

桑叶

水提液。

 

近年,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一项研究研究了中药降压作用的生物学分子机制。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细胞膜上分布着蛋白质,不同蛋白有不同的职能。某些蛋白质表面有些孔洞,好比活门似的,一但关闭就与外界隔绝,只要打开就能让外来物质进入细胞内。这些孔洞由离子控制,我们习惯称之为离子通道。

离子通道的种类很多,以钾离子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因应钾蛋白不同的形状又可分为KCNQ1KCNQ4KCNQ5通道。

研究结果显示,降血压中药的原理是;通过药材内某些成分作用於血管平滑肌细胞表面的钾蛋白通道,令血管舒张,血压降低。

与西药相比中药刺激钾通道的类型并不相同,西药大多数作用KCNQ1KCNQ4通道产生降压效果;中药大多影响KCNQ5从而发挥调节血压作用。

探讨:

研究员之一的雅培认为,天然药材能透过作用KCNQ5钾通道来改善高血压病情,或许可考虑开发为相关通路的靶向治疗药物,用治目前已知的KCNQ5闭塞引起的脑功能损伤疾病。

参考文献:

[1] Medical Xpress. New study explains molecular mechanism of botanical folk medicines used to treat hypertension. SEPTEMBER 30, 2019.

作者:林佑

描二维码关注“美捷登”微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12068.html

上一篇:《Nature》最新调查揭示博士研究生内心动荡的根源
下一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想到临床研究基金
收藏 IP: 27.1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