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餐前运动损伤健康?

已有 2597 次阅读 2019-12-18 09: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国外的一项研究指出,早餐前做运动相比早餐后锻炼消脂效果更好,而最新结果显示餐前运可能损伤人体健康研究结果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及代谢杂志》。研究项目由巴斯大学及伯明翰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完成。实验经费由生理学协会军衔奖基金及艾伦基金会联合资助。

实验方法

这项研究招募了30名肥胖或超重的男性,他们随机分成两组,A组安排每天早餐前做运动,B组每天早餐后做运动,膳食种类和分量均统一安排,实验时间为期6周。结果显示,虽然两组受试者的体重上没有明显的差别,但A组人士燃烧脂肪比率相对B组高出两倍之多,而且前者胰岛素敏感性下降风险比后者较低。

此外,研究人员进一步对A组受试者的糖代谢功能作分析,显示他们肌肉细胞关键蛋白质的分解度有所上升,而且血液蛋白溶出度也相应增加,这与脂肪溶出率呈正相关。

学者解説

巴斯大学卫生系的哈维尔·冈萨雷斯博士对实验结果作解说,早餐前做运动(A组)更有利脂肪消耗,人们经过整夜睡眠,身体已经耗尽了大量葡萄糖,所以皮下脂肪组织脂肪和肌肉脂肪为运动提供能量,但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需要适可而已,不然就连肌肉细胞也被分解掉,对人体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胰岛素

胰岛素是参与重要营养物质代谢的一种蛋白激素。当人体饥饿时,胰岛素可以分解身体的糖原为葡萄糖,并进入血液当中提供人体能量。相反,用餐后血糖水平一般会偏高,胰岛素会促进血糖合成糖原,令血液中的糖类物质减少。如果说胰岛素不足或低敏性,这种调节血糖平衡的机制就会被破坏,将会引起一系列代谢性疾病,最典型的是糖尿病和肥胖症,长期如此会提高罹患心脏病风险。

结论

饭前做运动能快速消耗热量,并确保胰岛素持续处于高敏状态,这对控制血糖非常有利,但需要在饥饿程度和运动量之间取得平衡,如果长期过度消耗体能也会对人体健康有著深远的影响。

这项研究只针对男性,而且实验数据相对较少,未来研究团队希望扩大实验规模,对象涵盖女性、儿童、老人各个不同年龄层的群体,甚至不同肤色的人种。

参考文献

Science News. Increase Health Benefits Of Exercise By Working Out Before Breakfast — New Research. October 18, 2019.

本文作者:林 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210503.html

上一篇:如何将PubMed中的文献批量导入EndNote
下一篇:《Nature》最新调查揭示博士研究生内心动荡的根源
收藏 IP: 27.18.113.*|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