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文章接受后发生的悲剧 精选

已有 15300 次阅读 2019-9-18 08: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工作中遇到两件事件,都是在文稿接收后发生的,最终都导致了被撤稿的悲惨结局。为了减少类似的悲剧发生,所以今天就唠叨一下文章接受后的那些事儿。

平时大家投稿修回总是很积极,会及时登陆邮箱登录杂志主页关注状态和进展,脑子中的那根玄一直绷得很紧,但是收到接受通知邮件后大家都感觉松了一口气,反而松懈下来,不是那么紧张的关注文稿进展,有时候反而会错过一些关键邮件(尤其是当投稿邮箱不是常用邮箱时),从而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极端情况就可能会被撤稿,功亏一篑。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文稿接受后需要处理的一些事情,同时会结合一些常见问题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是清样(proof),这是接受后最重要的一步,一般作者会比较重视,到了这一阶段,一般不允许对文稿做过多修改,但是一些不影响结果和结论的小错误还是可以更正的,而且几乎所有的杂志清样是都会请作者仔细核对作者信息和单位。由于不同杂志开始清样的时间和步骤都不太一样,所以处理也不尽相同。有的杂志是由出版社来负责清样事宜,杂志在发送接受邮件通知作者后就会在一定时间内转到出版社(快的1-2天,慢的也需要几个月),之后出版社就会与通信作者联系proof事宜,可能是已经排版好了的PDF版也可能是直接online直接处理,一般来说只是确认一些问题。有的杂志有专门的语言编辑再对文稿进行润色,润色后会发给作者再次核对清样,有时候甚至还会有一些文稿相关的问题需要作者修改,按要求处理就可以,一般来说这类杂志的清样时间与接受时间间隔要长一些,有的甚至长达一年,所以这期间作者需要时刻关注通讯作者邮箱。还有一类online杂志如Plos One,在文稿接受后就会直接以接受版本online发表,但是接受前也会让作者按照杂志要求仔细修改文稿的,也就是说,在接受前有一个类似清样的处理过程。到了清样这一阶段,作者一定要记得不能随意更改关键数据,不能更改结果和更改影响结论的数据。本文开头提到的被撤稿的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由于作者更改了数据导致文章被杂志社撤稿,所以一定要记住清样是不能更改关键结果和结论。

然后,就是版权转让协议(Copyright Transfer Agreement),这个协议不是所有的杂志都是接受后转让,有些杂志是要求投稿的时候就签署这个协议,但是也有一些是接受后才签署。所以如果是接受后要求签署这个文件的杂志,作者一定要及时签署,以免耽搁了文稿接受后的处理速度,一般来说,你不签署版权转让协议,文章是不会发表的。

最后,是收费问题,这个也不是所有的杂志都有的,有些杂志是收费发表,有些杂志是需要收取彩图费用。但是,这个收费问题也需要慎重对待,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对收费杂志来说,不缴费文章是不会发表出来的。有时候作者可能及时返回了清样,但是没有及时付款或忘记付款,如果没有及时跟进邮件很可能就会彻底忘记,最终杂志社就很可能会撤稿。本文开头提到的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由于作者忘记付款,最终文章被杂志社撤稿。所以不要心存侥幸可以免单,如果真的想要优惠,可以直接跟杂志社申请,很多杂志是有一定的减免政策的。

描二维码关注“美捷登”微信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198437.html

上一篇:基金不中“十宗罪”,防微杜渐再启航
下一篇:提升学术和社会影响力:论文发表及其它
收藏 IP: 171.43.194.*| 热度|

6 杨金波 王卫 郁志勇 孙颉 黄永义 王伟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