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登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djaden

博文

编辑公司真假辨别,助力论文发表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18-5-24 11: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年,中国科研论文的产出量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7年底发布的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八年排在世界第二位。以SCI数据库为例,2016年收录中国科技论文为32.42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7.1%(图1)(《科学中国人》,2017(12Z):6-6)。

 1.png

图1 SCI收录中国科技论文占世界论文总数比例的变化趋势

(图片摘自《科学中国人》,2017(12Z):6-6)

  随着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对科研人员研究论文发表要求的与日俱增,论文撰写与发表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依靠个人关系的论文编辑润色模式,远不能适应中国英文论文发表需求的增长。其实,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几乎每一位科研主管(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或研究团队都会与某个英文论文编辑公司合作,从语言乃至学术上得到专业编辑的支持。这种合作的好处在于科研人员不仅可以集中精力在研究上,并且有更大的可能性将其研究结果发在国外杂志上。因而,英文论文编辑行业在国内随之快速发展起来。

在过去10多年里,来自国内的几家正规的英文科技论文编辑公司组成的中国英文科技论文编辑联盟,为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在论文发表方面提供了切实帮助,并逐步得到科研人员和学术届的肯定(图2)。

2.png

图2. 2015年10月18日,美捷登主席夏华向教授宣布成立由美捷登、长青藤、意得辑、理文编辑、LetPub、英论阁六家英文科技论文编辑服务公司组成的中国英文科技论文编辑联盟(The Alliance for Scientific Editing in china, ASEC),并宣读由这六家公司负责人签署的《中国英文科技编辑行业规范》的倡议书。

这些正规的论文编辑公司拥有来自不同专业的学术编辑团队,通常与作者密切沟通,准确掌握作者的实验方法及结果,深入了解作者意图,不但可以提供语言文字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作者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从而提高论文的学术质量。

然而有少数不良“论文编辑公司”号称提供英文论文编辑服务,实则“挂羊头卖狗肉”,做着编撰捏造实验数据,干扰同行评审过程,甚至直接转让买卖论文(图3)。正是因为这些不道德公司的存在,让绝大部分科研人员心存戒心。“论文编辑公司”在其中充当了学术不端的帮凶,这少数害群之马,不仅严重影响了中国科研人员在国际上的声誉,也使国内论文编辑行业发展受到影响。

3.png

4.jpg  

 图 3 不良论文编辑公司的销售人员推销论文买卖业务

 对于论文作者来说,如何判断并选择正规的论文编辑服务公司呢?这里我们通过收集相关资料,综合对比了正规公司与不良公司的特点,汇总成表格供读者参考(1)。

 1 正规论文编辑公司与不良论文编辑公司鉴别对比

鉴别项目

正规编辑公司

不良编辑公司

1.公司创始人

可查到详细学历学术背景介绍,

具有多年从业经验和良好工作积累

无详细介绍

2.公司官方网站

有、正规、详细

无或者不正规、信息模糊、抄袭同行公司

3.公司信息

(学术水平、信誉、服务项目、收费、客户对公司评价)

可在知名科研学术论坛查到

(科学网、丁香园、小木虫、生物谷、生物通等)

缺少

4.编辑团队

正规,数量多,覆盖不同专业

缺少,或者不专业

5.责任担当

可在发表论文

致谢中找到公司名

很少出现在发表论文

致谢词中

6.成功发表案例

真实、丰富

无或者缺少

7.论文评估

有,根据评估有专业指导意见

8.论文编辑样本

缺少

9.论文标价买卖

绝对无

有或相关暗示

10.论文代写

绝对无

有或相关暗示

11.学术建议与探讨

有(需要作者积极配合,以协助作者改进文章质量)

无(包办代办)

12.虚假承诺(包发表)

有(指定时间和期刊)

13.定期举办讲座、培训

14.社会公益事业

15.机构或组织认证(如ASEC)

最后,希望读者们能通过此文,正确判断并选择正规的论文编辑服务公司,能更快更好地发表更多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作者:美捷登Danie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824-1115517.html

上一篇:美捷登加入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
下一篇:提高数据的发表率:减少和善用实验leftover
收藏 IP: 171.43.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