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shangguo

博文

浅谈中国高校教育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已有 4723 次阅读 2011-1-10 21: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校教育, 食宿管理

浅谈中国高校教育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中国的高校教育相对于西方来说起步较晚,整体而言和西方国家的教育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因而在我国的高校教育中夜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多多少少的弊病。笔者身为高校学生,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本文分别从食宿管理、课堂教育、创新精神培养、人文教育和学校建设方面分别展开讨论。

 

一、      食宿管理

 

学生对高校食宿管理的印象就是感觉官僚主义作风太重。管理人员拿着工资不做实事,学生没有监督权。首先说住宿,那些宿舍管理员全是五六岁的老大爷(男生这边),一天到晚就是坐在椅子上看报纸、喝茶、听收音机,小日子过的相当自在,这工作不像是在工作,反而更像是在养老。至于宿舍楼边学生的自行车放的有多乱、倒了多大一片一概不理,学生问他们咨询事情时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表情,学生有了问题求助时得到的答复总是不干我事请找某某某去。于是让人心生疑惑:学校让他们当宿管到底让他们来做什么的?难道仅仅是开关门?那他们又凭着什么样的能力得到这样一份“美差”的?我个人提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1,实行公开招聘宿管,定期合同制。2,定期由学生对宿管作评价作为考核的标准,以此来评定奖金。

再谈谈学校食堂的问题。食堂中同样存在着上述中的服务态度问题。此外还有着工作人员极其不负责任的打错钱并且坚决不承认的事情发生。另外就是大家常常提及的食堂卫生的问题。在学生中流行着这么一个笑话:某同学吃饭时不小心吃出一只小强出来,于是气愤的提着它去见打饭的师傅。哪知食堂的师傅说道:“恭喜你了,你只要再收集四只就可以获得我们赠送的免费午餐一份!”凡是体积不是太大的昆虫,一般都可以在食堂的饭菜里见过。有一次,连平时都见不到的毛毛虫居然出现在了菜里。还记得有一天的早晨,我们宿舍老大兴高采烈的对我说:“我没有注意到就一不小心踩死了一只臭虫,啪的一声”。然而到了下午,老大一脸沮丧的回到宿舍对我说:“太恶心了,吃饭时吃到了一只臭虫。”我说可能是早上那只回来报仇了。当然这只是卫生问题的一个方面,此外还可以发现,餐具上永远有着那么一些油污,饭勺上总挂着少许菜叶或饭粒…似乎学生买的饭便宜就必须差一些,如果不能体现在饭菜的种类上那就得体现在卫生方面。我提出以下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1,学生监督,让学生每天对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饭菜质量打分并公示。2,让学校领导尤其是后勤领导来学校就餐,这样才能给食堂的改革带来动力。(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630-403109.html

上一篇:3Q大战博弈分析
下一篇:喜羊羊到底给儿童带来了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