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z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lcomezp

博文

中山大学“人与生物圈”海南猴岛实习顺利展开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4-3-2 10:37 |个人分类:张鹏的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中山大学, 生物圈


79日至87日,中山大学“人与生物圈”海南猴岛实习在陵水南湾猕猴自然保护区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与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联合主办,为九名学生(四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五名来自社人院)提供了为期1个月与野生猕猴共同生活的机会。文理科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和帮助,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促进师生间了解,收益颇丰。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灵长类学是一门新兴的跨学科研究方向,以与人类近缘的猿猴为模型,借助动物行为学、生态学、心理学、遗传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深入探讨人类生物学本性等关键问题。本次实习中,同学们的研究主题特别又各不相同:有判断猕猴是否存在左右利手、研究母婴之间的关系、研究猕猴玩耍行为、研究当地群中与野生猕猴关系,测量猕猴体重、判定猕猴的个性、以及描述猕猴社会网络等。

 

 
 
猕猴体质数据测量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猕猴体重测量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猕猴行为记录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猕猴栖息地调查
 

 

通过对野生猕猴群的实地观察,同学们增强了对社会生物学理论的理解,掌握了行为学记录和社会网络分析等行为生态学研究方法。通过与野生猕猴朝夕相处,体会人与生物圈的关系。一个月的时间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从最初的充满斗志和新鲜感,到中期研究遭遇瓶颈的沮丧失落,再到后期冲刺的成就和满足,这些让我们共同进步。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研究进展例会,每晚举行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南海,我来了。

 

田野也是一种生活。你走进去,融入其中,认真细心做该做的事情,最后,乐在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506-772319.html

上一篇:开心 中山大学授课大赛一等奖. 感谢你的支持!
下一篇:深圳内伶仃岛上的母系社会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